中国IDC圈8月22日报道:IPO前夕的阿里巴巴丝毫没有停止其扩张的步伐。

昨日(8月21日),有接近阿里巴巴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媒体影视内容整合营销平台芭乐传媒获得B轮融资,此轮金额为1亿元的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乐视、和辉资本及TCL跟投。此轮融资后,芭乐传媒估值已达5亿元。

对于这一消息,阿里巴巴与芭乐传媒方面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未做出正面回应。不过,同一日,阿里巴巴的另一起投资亦浮出水面。

移动应用超级课程表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该公司近日又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此轮投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红杉资本以及策源创投继续参投。“我们不介意被称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人网,但是我们的核心不是社交,未来会着眼于向在线教育的方向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娱乐和在线教育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未来的两枚重要棋子。同样,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百度和腾讯也在加紧圈地布局。业内分析认为,全娱乐与在线教育成为下一轮热点已成定局,但何时能引爆还很难判断。

文化产业链再试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芭乐传媒成立于2011年9月,其创始人姚建疆曾任酷6网市场及UGA副总裁,因此在创业之初便获2000万元天使投资。

2012年10月,芭乐传媒获得和辉资本与TCL不低于3000万元的联合投资。彼时,芭乐传媒的估值达2亿元。在此轮融资后,该公司的估值预计达到5亿元。

目前,芭乐传媒占据了全国高端原创影视60%的市场,其平台上拥有1700多名编剧、400名年轻导演以及600多名演员艺人。从上游的文学到下游的金融,均有涉猎。

此前,姚建疆曾表示,随着小米手机、阿里云手机、盛大手机等有别于传统硬件形态的出现,内容无疑成为移动互联网具有竞争力的筹码,新媒体内容市场在未来2~3年将随着硬件提供商的发展而壮大。“芭乐可以为硬件厂商提供符合终端用户需求的各类娱乐内容,包括影视和节目以及网友原创视频。”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郝智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PGC(指专业生产内容视频网站)模式的视频已经越来越得到认可,包括优酷出品的《万万没想到》、《晓说》、搜狐出品的《屌丝男士》等。“作为原创影视内容发行和生产平台,芭乐的这块独特资源能补上阿里巴巴娱乐产业和乐视的短板。”

他进一步分析称,阿里巴巴的优势是技术资源,乐视的优势在于渠道和播放平台,但是芭乐传媒能产生多少优质内容是一个重大考验。“作为互动平台,目前还没有看到芭乐很有效的盈利模式,整个视频行业现在都处于亏损状态,一些原创的小制作的影视内容更难说服用户付费。”

此前,在文化传媒领域,阿里巴巴已经大手笔投资了优酷土豆、华数传媒、文化中国等公司。尽管此次投资的金额与以往相比差距较大,但也算是其在文化产业链的又一次试水。

在线教育行业慢热

与投资芭乐传媒消息同一天传出的还有,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广州一家新兴创业公司“超级课程表”。

记者了解到,超级课程表是一款能对接高校教务系统,帮助大学生快速录入课表至手机的工具类应用。目前,该应用的用户数已超过100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达200多万。

超级课程表与各大高校以及教育公司均开展了合作,向学生提供“微课”服务。其以校园用户为核心的属性很容易让外界将它与人人网对比。

该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课程表内置的学生社区虽然活跃度很高,但未来并不会重点发展校内社交,更多地还是要向在线教育方向发展。

郝智伟认为,校园应用可以提供更多本地化服务,解决大学生吃饭、学习、购物等问题,也是移动端一个很好的细分领域流量入口。“这类应用面临的问题还是盈利,不过,在互联网业内,用户就是一切。未来,超级课程表可能会与阿里巴巴投资的其他业务产生更多协同效应。”

他预计,超级课程表在初期可能更多是作为一个O2O入口的形式与阿里巴巴的本地生活打通,其自身在线教育的业务还在不断摸索和发展当中。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全年新增近千家在线教育机构,在线教育用户人数约为6720万人。相比视频、游戏等其他互联网领域,这一用户群显得有点小众。

在国内互联网普遍免费的思维和模式下,除了广告收入,在线教育网站的盈利渠道非常有限。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经上线了“淘宝同学”,并投资了在线教育平台及在线英语学习机TutorGroup.另外两大巨头百度和腾讯也不愿坐视。据了解,百度在去年自建“百度教育”平台,实现教育培训产品的流量分发及在线直播,之后还投资了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腾讯则有“微讲堂”、“精品课”等在线课程平台。

业内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慢热型行业,没法靠推广和导流的形式在短时间内积累海量用户,教育平台的发展,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持续不断地投入。因此,这一行业何时能引爆依然难以判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4-18 10:53:36
互联网 性能+安全+专业=为真实而生的量子云
在一个雨后的下午,空气里掺杂着泥土的清香,结一两伴行走在这个喧闹的城市中,酒足饭饱之后大多会选择去电影院看上一场电影。现如今更多人会选择在电影院中去看电影,而不 <详情>
2016-04-18 09:28:00
2014-12-11 09:05:41
互联网 电影众筹:从热捧到质疑 烧钱后将去向何处
在业内一片叫好声中,对接电影《黄金时代》票房及消费权益的“百发有戏”一期遭遇滑铁卢,看起来很美的电影“众筹”真的靠谱吗? <详情>
2014-10-28 15:04:49
互联网 能量影视IPO折戟 陈鲁豫亿元身价暂时落空
有分析师认为,能量影视上市被否主要是由于其可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质疑,主打节目《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收视率下滑,而新节目又尚未推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