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0日报道:打车软件在出租车领域的战火已漫延到了专车业务上,但采取的方式殊途同归——烧钱。

10月中旬,叶知秋在清华大学用易到用车(下称“易到”)叫车回家,点击了其“经济”、“舒适”、“商务”车系列,都无人应答,一咬牙叫了“豪华”,花了将近100元到达北京惠新西街南口的家中。曾经是易到用车的第一批客户的她从此不再用易到用车了,最近她发现更快更便宜的“滴滴专车”了,同样的距离她用滴滴专车只花了55元,而且还返了20元红包。而提供滴滴专车服务的武师傅则能获得100元费用。11月2日,许久没有接易到单子的武师傅被一条系统通知所吸引,易到对出租车司机给予更有刺激性的补贴。上述系统通知称从11月3日凌晨开始到11月12日凌晨,易到对两个高峰时段的随叫随到和时租预约订单,单单奖励100元,每日其他时段,单单奖励50元。

事实上,武师傅所“投诚”的滴滴专车也正是因为其在北京甫一上线公测就大力补贴司机而受吸引。

去哪儿APP中的“车车”更是打出11000元包年约车的服务,网友一算日均仅60到70元,不过是否有这么多司机和车辆供应用户还有疑虑。

商务约租车市场岂止易到和滴滴专车两家,一号专车、来自大洋彼岸的Uber、甚至去哪儿APP里的“车车”、还有一些小创业公司都在这个市场中拼杀,他们用烧钱补贴的方式加快着这个社会O2O的进程,用户和司机的生活都在被快速改变着。对于尚未摇到号、开着外地车时刻担心被扣三分的叶知秋来说,为满足她出行需求的专车服务简直是“雪中送炭”。

补贴大战又开始了

11月4日,武师傅不到六点就已经出门拉活,干到8点前去公司上班。

1988年出生的武师傅的本职工作是央企高管的司机。后来他为自己找了一份轻松的兼职,成为易到用车挂靠第三方司机中的一员,每天早上上班之前和晚上下班后开始用奥迪A6L接活。“投诚”滴滴专车近两月,他也没卸载易到的终端,像他这样的“两栖动物”应该不少,已有先例,出租车司机左手滴滴打车右手快的打车的案例实在太过普遍。

易到在北京市场实行了最新的补贴政策,在这之前,武师傅还对记者说道:“滴滴(专车)双倍的钱,谁不愿意干,怎么干怎么合适”,当时易到对司机并没有什么补贴。

综合数位司机的采访,滴滴专车为司机提供的补贴优惠力度颇大。价钱双倍,补贴100元封顶,一天拉够8单补贴100元,一些城市如深圳一天拉够6单就补贴100元,一月拉够100单且客户评价在某个等级之上再补贴1000元。

易到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其在74个国内城市及5个国际城市提供互联网用车服务,旗下超过100000辆车,其中北京市场有近9000辆车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且称其均为与正规租赁公司合作的运营车辆。

滴滴专车是此前盛传的滴滴打车拟推出针对中高端市场商务租车项目优U打车的现实版本,8月在北京和广州上线公测。滴滴称,截至目前,专车业务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9个城市上线,日订单量已超过3万单。

就滴滴专车目前的司机数量,滴滴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称,滴滴专车目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所以司机数量还无法提供。

以前在汽车租赁公司为旅行社服务的孙师傅“投诚”滴滴专车近三月,在易到呆了差不多一年的他现在全职作为滴滴专车的司机,除却北京限行一天和周六日,他每周工作四天。即便这样,孙师傅每月基本上能净挣一万有余。“每个月拉满100单是很容易的事情,每天四单,轻松就能有100单。”武师傅向记者说道,就连自己这种兼职的都能做到,不用说全职的了。

虽然滴滴专车对加盟的车型有限制,但是乘客所约租的车辆到面前时,是帕萨特、新别克GL8、还是是奥迪A6全凭自身运气,并不能预约车型。

易到的车型分类精细,不同类型不同价格,孙师傅就向记者表示其在易到的时候曾考虑换奥迪A6,到了滴滴专车之后就没动力了,因为滴滴专车所有类型一个价。

不过,无论什么车型,滴滴专车都为乘客提供免费瓶装水,有的还有无线路由、充电器和各种充电线。这些,易到的舒适型以上的专车也有提供。为了对抗滴滴专车入侵中高端约车市场,易到还在北京市场上线特斯拉车型,吸引了众多眼球。“滴滴半个月给我们结一次工资,从来不拖欠,易到一月结一次。”王师傅介绍,易到的盈利模式是从打车费用中抽点30%,而滴滴专车没有抽点。而滴滴回应记者时表示,其按一定的比例分别向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进行分成。滴滴专车叫车服务也向用户发放“土豪”红包,每个最低20元,有用户称收到过50元的红包。据了解,滴滴专车和易到在全国各地的优惠补贴有所不同,这与当地的约车市场的情况息息相关,比如深圳的车和司机都比北京少,深圳的补贴力度则比北京更大。

“土豪”为哪般?

作为今年上半年比较火的APP,易到引爆的或许是百度和腾讯在O2O布局中的对垒。而相对于打车市场,专车市场更容易实现盈利。这些补贴和撒钱的背后,又是BAT等“土豪”。

易到用车创立于2010年,值此之际其商务约租车的轻资产模式在市场上开疆拓土,与当时到处找钱的神州租车不同,易到所做的是构建一个平台让供需两端的信息和资源能够实现最优匹配,让需求启动汽车租赁公司大量的闲置资源,又以加盟共享的理念吸引众多私家车的加入,这些私家车挂靠第三方租赁公司或劳务公司,对外以易到的名义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出行服务,以此易到能在没有一辆车的情况下,将商务约租车做得风生水起。

去年12月携程与DCM领投易到6000万美元,除了资本,携程还与易到进行了深度合作,携程将向更多城市推广易到用车服务。携程的各项服务将推荐易到用车。双方用户账号也将打通。携程的接送机服务都是由易到提供,这为易到送去了不少流量,在今年上半年着实火过一把。

携程作为旅游供应商与易到的合作亦在情理之中。广汽和沃尔沃先后与易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各自整合对方的资源优势。

今年上半年可以说易到迅速铺开,8月易到又宣布其与百度合作的消息,其成为百度地图内嵌的“百度专车”商务约租车的提供商,另有传言百度投资易到。同样在8月,滴滴专车北京上线公测,其“土豪式”的补贴让人难以抵挡。

携程的约出租车服务则是向多个平台开放的,在携程“打出租车”的界面中,明确写着“此服务由快的、滴滴、打车小秘、摇摇、大黄蜂提供”。而滴滴打车的界面中,如果出现用户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系统会自动提示用户选择专车服务。

易到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称,不会跟进滴滴专车的补贴行为,易到认为“易到与滴滴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今年5月腾讯斥资11.7亿元收购四维图新11.28%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腾讯地图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提供商由原来的高德地图更换为了四维图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性价值不言而喻,地图数据和地图产品是“连接线下”愿景的重要一环。地图的应用基于人们在不同位置的需求,这些需求通过地图这个平台能够连接起一个生态圈。垂涎O2O机遇多时的BAT,抓住“出行”的刚需,竞相入场商务约租车领域,为培育生态备战。易到用车软件所使用的是百度地图,而滴滴专车所使用的是腾讯地图。

百度进入地图最早,但迟至今年4月才发布百度钱包,得以打通O2O生活消费领域的关键环节,将各种移动生活服务与用户相连。而滴滴专车使用微信支付,腾讯成为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之后补足地图短板,各自O2O闭环搭建完毕,竞争一触即发。

而易到已实现的商业模式,证明了滴滴专车的盈利模式远比滴滴打车仅靠广告的盈利模式丰富得多。“专车的整个链条的市场化运作使得市场参与者进出自由,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而滴滴打车所整合的产业链条的关键部分依然被政府垄断”,业内人士分析称。

而种种迹象表明,易到已占领和开拓的专车市场,已经因滴滴专车的进入而岌岌可危。

模式待解

事实上,约租车的大力补贴让有的出租车司机“不务正业”开着私家车出来拉私活。

成也模式,败也模式。目前已有北京、沈阳等省份的政府相关部门对商务约租车企业进行规范,提出严禁将私家车投入运营。

8月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易到旋即对此回应称其是提供出行服务的垂直信息平台,并不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易到和滴滴专车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都称:“车辆皆是与正规租赁公司合作的运营车辆。”

知情人士对记者说道,滴滴的模式与易到类似,都是加盟挂靠的方式。私家车加入滴滴专车,需要跟与劳务公司和滴滴各签一份合同,司机过了面试,经历培训,通过路考,然后就能上岗。所以,一部分司机属于劳务公司、车挂靠租赁公司、而服务属于滴滴或者易到的平台。“一般是滴滴专车司机的单子比挂靠在租赁公司的司机多,每天固定拉多少单,过了这个量之后,后来的每单又提成,具体提多少不清楚,不过专车司机有底薪,当然他们也比挂靠的司机辛苦。”他对记者说道。

滴滴方面回应其如何看待北京交委出台的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运营提供便利的通知时称:“通知”所涉内容,均来自于10年前北京的相关规定,重申这一规定,是因为新的情况需要老的规则规范,而打车软件作为创新型的企业,则要以更新的思维来适应这一特征,以创造性思维来发展企业。随着新创造、新商业模式、新的出行需求与新的出行环境的到来,既往的规则也一定会被突破。

同时滴滴向媒体表示其补贴措施将根据市场反馈来调整企业的策略。当记者询问多位专车师傅如果补贴停止了他们是否还会为滴滴专车服务,他们均做出了否定的回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07 15:09:14
互联网 套现6亿 快的高层或离场 腾讯能高枕无忧?
滴滴快的合并后的腾讯占股数量的确是要略多于阿里,而且在这次快的高层决意隐退抛售股票事件之后,腾讯“钦点”的滴滴领导班子势必在合并公司中更占据上风之位。 <详情>
2015-01-30 12:37:00
云安全 下载打车软件留点心 警惕山寨软件窃取隐私
随着专车服务“热潮”的袭来,打车软件又一次火了起来。然而,趋势科技近日却发现一批内含木马程序的山寨版打车软件在应用商店流窜。 <详情>
2014-11-21 09:15:23
互联网 打车软件Flywheel完成C轮融资1200万美元
打车软件开发商Flywheel周四宣布已成功完成C轮规模为1200万美元的融资。 <详情>
2014-08-12 10:02:05
互联网 打车软件补贴背后的价值
随着打车市场逐步成熟,补贴的减少甚至取消都是必然的趋势,即使少部分司机或乘客因为补贴开始离开打车软件,但是这个市场已经培养起来,之后无论快的,滴滴用什么方式直接 <详情>
2014-06-12 10:39:43
互联网 打车软件继续补贴是沦为鸡肋的开始
某种意义讲,打车软件已成为巨头们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