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3日报道:每隔一段时间,联合公安机关打假的新闻会被淘宝主动释放给各大媒体,互联网分析师们也纷纷出来力挺淘宝,呼吁观众去声讨监管部门和造假售假者。

造假售假者为牟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被查被抓是罪有应得,监管部门管控不力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被痛批也不值得同情。让人感觉诧异的是,淘宝为什么会主动把家丑外扬,毕竟假货一事在竞争对手看来是可以被炒作的丑闻。

要看清这背后的逻辑,需要弄清楚淘宝在阿里巴巴的地位以及假货在淘宝的作用。

淘宝是阿里巴巴基石,不能出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13年,阿里巴巴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的交易总额接近1.6万亿元,中国零售平台旗下三大业务淘宝、天猫、聚划算2013年交易额分别为1.1万亿元、4410亿元、477亿元。淘宝占中国零售平台去年总交易额的近7成,而中国零售平台占阿里巴巴去年493亿元总营收的近82.7%。

而从流量上来看,淘宝也是阿里巴巴大的流量来源,日均超过2亿UV,是天猫的约1.5倍。

从以上几组数据来看,说淘宝是阿里巴巴的基石一点不为过。已经成功上市的阿里巴巴还需要淘宝继续保持增长,并给旗下其他业务“供血”。淘宝出现大的问题是阿里巴巴不能承受的损失。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办公室2011年初曾将淘宝列入销售假冒和盗版产品的“恶名市场”名单,淘宝花费将近两年时间游说美国相关机构,才在2012年底走出“恶名市场”名单,这也被认为是为阿里巴巴的整体上市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

阿里巴巴肯定知道“恶名市场”名单对上市公司的威胁,一旦淘宝再次被列入这个名单,阿里巴巴将可能面临海量股市投资人主动提起的官司,这对阿里巴巴的声誉及股价将造成严重伤害。

与其被动被人告,不如主动告诉公众,我们一直在打假,至于打假效果怎么样,大家先别要求太高嘛。

阿里其实是想告诉大家,打假我们一直在做啊,无奈造假售假者太狡猾,队友监管机构也不太给力,假货太多不能怪我们啊。

假货在淘宝的作用

假货真的打不完吗?不是,更大的可能是淘宝暂时还需要假货。

淘宝太重要了,也是淘宝把阿里巴巴送上了电商老大的位置,那么淘宝自己的位置怎么来的啦?从一开始用免费开店打败易贝易趣,到孵化出B2C老大天猫,淘宝与假货一直相互依赖。淘宝鼓励蚂蚁雄兵,数百万小卖家中的绝大多数其实只是各大品牌的经销商,从进货成本来看,这些小卖家跟京东、苏宁易购,甚至天猫等大型B2C平台相比,毫无优势。我所知道的很多卖家甚至直接在阿里巴巴B2B进货,加价后卖出去。价格没有优势,假货成了众多卖家的选择。而这里的假货其实分两种,一种是显而易见的假货,俗称高仿,比如一只LV的包包正常售价是6千元,淘宝卖300元,只要是智商稍微正常的买家都会知道买到的是高仿货,他们要的只是那个商标而已,绝大多数人不会找后账;而如果这只假包卖5千元,高仿质量过硬的话,买家其实没有太多办法去考证包包的真假。

上面说到的灰色空间其实就是假货得以生存壮大的基础,甚至一些看似“正规”的品牌商家在利益驱使之下也售假。买家不追究,淘宝当然乐得清闲,况且这部分商家还能够贡献一大笔收入,谁会和钱过不去?在这时候大面积清查假货,影响收入不说,甚者还会引发卖家反弹。

而据内部人士介绍,通过大数据来判定售假卖家,对于阿里来说并非难事。只是把这部分商家都清除了,卖家数量会下滑多少?淘宝的吸引力、流量会下降多少?淘宝的成交额会下降多少?这些才是阿里巴巴真正考虑的问题,至于正规卖家和品牌厂商的利益,还是先等淘宝发挥完“余热”再说。

可以预见的是,假货还会长期在淘宝寄生,淘宝也会长期“打假”,但你要是在淘宝买到假货,也不要奇怪,买不到才是怪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06 17:37:56
互联网 阿里呼吁打假加重刑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阿里巴巴呼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重刑罚、加大打击制假售假的执法力度。阿里巴巴集团不惜为此成为制假售假者最恨的人。 <详情>
2017-01-23 10:15:13
互联网 马云再谈打假:这是一场与人类贪婪的战争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达沃斯论坛再次谈及打假,强调“这是一场与人类贪婪的战争,你不能靠一个公司来结束这场战争,也不可能在两三年内解决”,但阿里巴巴正在用全球最 <详情>
2016-05-27 10:20:11
互联网 阿里回应会员被暂停:有没有IACC都坚持打假
针对国际反假货联盟(IACC)暂停阿里巴巴会员资格一事,阿里巴巴集团发表声明。 <详情>
2016-03-16 11:22:51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提升打假成效令人期待
2015年1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特别指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 <详情>
2015-03-17 11:13:16
互联网 微信将建品牌维权平台打击售假行为 违者封号处理
将于4月上线品牌维权平台,打击在微信上售假的行为。用户发现售假的公众账号或者个人账号,可提交售假线索,由品牌方来验货,针对确实有售卖假货的公众号或个人帐号,微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