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4日报道:很多人都知道,世界范围内比较典型且有知名度的餐饮O2O类公司包括美国的三家(Yelp、Groupon、OpenTable),中国的O2O公司大众点评和美团两家也以餐饮为最主要类目。国外的三家都是上市公司,除了Yelp外其余两家都发展平缓;而国内的两家发展很迅猛,但在国际化扩张方面还谈不上有多大举动。

近半年来,印度的餐饮O2O网站Zomato抢尽了风头!2014年7月,Zomato收购新西兰的餐厅搜索服务公司MenuMania;2014年8月,Zomato收购了捷克的Lunchtime.cz和斯洛伐克的Obedovat.sk;2014年12月,Zomato收购了意大利的餐饮O2O网站Cibando,目前Zomato覆盖了全球22个国家。

近日,Zomato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点,它从IAC手中收购了美国的餐饮O2O公司Urbanspoon。这个意义非常大,一家印度O2O公司第一次收购了美国O2O公司,直接登上了世界竞技的高舞台。此前,Zomato还主要在欧洲和Yelp抢地盘,现在直接打入美国,直接叫板的心态很明显。

当然,Zomato有它自己的优势,Zomato最初是作为菜单扫描服务公司,派工作人员去餐厅收集餐厅的菜单其它信息,使用OCR设备对其进行扫描上传,使用户能在线预览,正是这种”地推”工作使Zomato区别于Yelp:Zomato认为自己更能保证餐厅信息的正确性和及时性。

Zomato的这种重模式获得了资本方的认同,从2008年成立至今其已经获得了1.138亿美元的融资,包括2014年11月份获得了来自Vy Capital,红杉资本和Info Edge的6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到了6.6亿美元。

Zomato此次收购Urbanspoon的花费在5000万至6000万美元之间。Urbanspoon成立于2006年10月,专注于餐厅信息和推荐服务,2009年其被IAC收购;Urbanspoon覆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国家。此次被Zomato收购后,Urbanspoon的流量将被导入Zomato的APP和网站,将使Zomato的每月访客数从3500万涨到8000万,餐厅列表数量从30万增长至100万。

从Zomato的扩张步伐来看,其动作比Yelp更生猛;虽然Yelp市值超过40亿美元(2015年1月13日数据),远比Zomato的6.6亿美元估值更高;但是显然,Zomato已经开始成为Yelp的挑战者。作为未上市公司,Zomato在行动上有更多的灵活性。

中国的大众点评也应该有所警惕,Zomato成立更晚但相当生猛;中国企业天然有内向性,但登上国际舞台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大众点评在海外华人多的地方有站点,但在真正的国际化方面还有所欠缺。大众点评会在2015年上市,届时国际化步伐可能会加快。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近期印度的科技公司在迅速崛起,此前笔者写过《在印度,房产O2O变革要开始了!》 一文,介绍了包括Housing, PropTiger, CommonFloor,Tata Housing和MagicBricks再内的印度主要房产O2O网站。至于印度电商网站Flipkart已经被资本方认为是下一个京东了。

科技和资本永远在追逐下一波浪潮,即便在餐饮这个很早就被互联网的行业,新公司新模式依然有很大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11 17:20:43
互联网 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玩法大起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价格和服务,脱离这些谈长久,都如同在“耍流氓”。 <详情>
2016-01-07 18:19:37
互联网 补贴过后,餐饮O2O在2016能上天吗?
餐饮O2O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历经了2015年一整年的餐饮O2O快速发展,餐饮互联网市场在即将来临的资本寒潮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外卖O2O补贴战争回归理性、餐饮供应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