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1日报道: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餐饮业乃服务业之首。餐饮的消费是高频的,也是最刚性的,再加上其业从业门槛低,因此很多新型互联网创业者都把眼光投向餐饮业,投身互联网餐饮创业的狂潮中。于是,各种冠着互联网思维的餐厅遍地开花,无数热钱涌入其中。

但是,成功者终归是少数,互联网餐饮创业成功的项目并不多。不过,那些成功且形成一定规模的互联网餐饮品牌,有其共同之处,现笔者总结如下,以供互联网餐饮创业者参考借鉴。

1.打造外卖平台,打破地域限制

传统餐饮店想要获得一定规模的市场和流量,需要不断扩展门店以克服地域上的限制。而互联网餐饮业则只需要打造外卖平台,从而节约店铺成本和打破地域限制。

如“黄太吉”,经历了中式快餐、“类百丽模式”,最终还是因为门店成本过高,转型做起了外卖平台。另一餐饮品牌“叫个鸭子”则不同,它一开始就专注于外卖,采用不开门店的轻资产模式,是目前一部分餐饮O2O企业的经营模式。还有“楼下100”和“甜心摇滚沙拉”,前者是下午茶、后者是沙拉,它们都是专注于某一垂直领域的外卖,细分垂直领域让他们在拥挤的外卖市场中,得以占取一席之地。

2.单品切入策略

餐饮企业的菜品若过多,会产生顾客点菜重复率下降、后厨备菜耗时长、顾客等待上菜时间成本较高、翻台率的提升缓慢、后期产品迭代更新速率下降等不良影响。

如“雕爷牛腩”、“西少爷烧饼”、“人人湘”、“伏牛堂”等餐饮品牌,都采用了单品切入的策略,主菜只有几道,保持每个月都更新菜品,不仅维持了顾客的新鲜感,还减少了顾客点单时间、人工和食材的消耗。

3.巧用互联网工具,提升用户体验

在互联网工具的应用上,“人人湘”做得比较好。其门店没有服务员,推荐、预约、排队、点单、付款、取餐各个流程都是依靠微信完成,在为公司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也给用户提供了更好的就餐体验。

而“黄太吉”和“西少爷”两家公司,则比较关注与粉丝的微博互动,根据微博上粉丝的评价来修正和改进菜品和服务。

依托互联网技术与社交在提高效率上的优势,餐饮品牌可以快速了解用户需求、对症下药、迅速迭代产品、保持用户粘性等。

4.重视网络营销,以线上带动线下

“雕爷牛腩”可以说是网络营销的典范——先以购买电影《食神》原型人物戴龙的牛腩菜谱为宣传点,再到开业前的半年封测,再是请来各路明星、微博大V造势,最终成功引起粉丝的高期待值。

“黄太吉”在网络营销上也不落后——先让网络红人“和菜头”写宣传文章,再以一篇《我为什么辞职去卖煎饼》先声夺人,还未开业就积攒大量粉丝,加上开业之后“美女老板娘”、“宝马送烧饼”等事件炒作,在网络上引起了一阵跟风潮流。

上述两个品牌都较为重视网络营销,特别是在项目启动之初,因为两位创始人都意识到了互联网的核心是流量经济,线上流量带动线下营业额是互联网餐饮品牌与传统餐饮业的大区别。

5.建立社群,增加顾客粘性

第一批顾客可以靠宣传获得,但如何拥有更多回头客,才是互联网餐饮公司需解决的迫切问题。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抓住精准客户,因为他们有可能既是种子客户,又是高回头率群体。

为了抓住且黏住他们,餐饮运营者会采用打造社群文化的形式。例如“伏牛堂”,建立了社群“霸蛮社”,社群成员大部分都是在北京居住的湖南人。通过社群中人与人的连接、湖南湘味文化的聚合,伏牛堂黏住其消费群体。

结语

随着那些明星门店的逐渐冷却,被粉丝拥护的狂潮不再,我们确实需要去思考,究竟什么才是保证互联网餐饮品牌究竟长久发展的要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07 18:19:37
互联网 补贴过后,餐饮O2O在2016能上天吗?
餐饮O2O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历经了2015年一整年的餐饮O2O快速发展,餐饮互联网市场在即将来临的资本寒潮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外卖O2O补贴战争回归理性、餐饮供应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
2015-06-30 10:22:28
互联网 当食客在争论口味时,老谋深算的餐饮老板们在干什么?
在一个空前的商业环境下,以厨师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一切思维逻辑可能面临颠覆和反转,全部指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中心、以场景为中心来设计和搭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