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7日报道:今年餐饮O2O市场举办的各种高峰论坛中,大会的主办方往往把互联网转型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主题。餐饮+互联网是未来的方向,无论从餐饮行业内在的转型需求还是外部的市场变化,其中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互联网时代到来,使得餐饮行业主动拥抱互联网需求迅速升温。

在这样的背景下,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在更深度的层次上引导各类餐饮企业进行互联网化转型、提升效率。哗啦啦作为互联网化系统解决方案具影响力和实践经验的领导者,致力于帮助商家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餐饮智能管理系统。我们专访哗啦啦联合创始人王济民先生,问计餐饮O2O发展方向、解读行业发展策略,盘点2015餐饮O2O市场风云。

1.您觉得2015年的餐饮企业互联网化发展到哪一个阶段了?互联网对餐饮有什么冲击?

2015年发生了非常多重要事件,但我认为餐饮O2O还处在萌芽期。因为我们定义的互联网化转型,和现在市场上广泛传播的那些观点和方法可能都不太一样。互联网餐饮是必须把互联网工具和餐饮业务整合到一起,必须能够有效帮助企业提高效率。也就是说餐饮企业必须和互联网工具应用合二为一才能称之为转型成功。

互联网对餐饮的冲击非常厉害,这个冲击不仅仅来自于互联网,更多的是餐饮企业自身发展也到了转型期。有人预计,2016年,在某些地区大概有60%的餐厅会关门,这意味着传统的经营模式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新的模式往往是自助化、单品化、小型化……小而美将成为未来发展主流。

2.外卖O2O补贴不断减少之后,发展之道是什么? 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餐饮外卖市场虽然前一段时间BAT非常疯狂地补贴发展,但事实上,外卖市场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大。为什么回归理性呢?因为没有补贴就没有那么大的市场。这种现象在早餐市场特别明显,一元早餐订单量非常大。一旦活动取消,订单迅速下降。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补贴牺牲了质量,价格便宜,自然有人订。外卖O2O补贴在现阶段行不通,外卖O2O企业现在也在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外卖O2O在不断更新迭代前进,各种新的模式都是在探索当中,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外卖O2O发展的第一阶段典型特征以当下几大外卖平台如美团、新口碑、百度外卖等为代表,他们是以聚合前端信息为主要的呈现方式,逐步向后端如物流、供应链延伸。其核心是聚合信息,搭建了消费者和餐饮商家的线上连接;第二阶段,以黄太吉为代表,其不仅仅是对接信息,也提升了餐厅的效率。通过将餐饮品牌集中到一起,用工厂化的生产方式提升效率;第三阶段,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会看见外卖O2O的不断迭代升级。迭代升级的方式估计会是以一些知名的餐饮企业通过本身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和组合的资源形成外卖O2O新方式,在企业内部,从采购、生产、配送会从外卖O2O方面考虑其完整性、整体性,一个深入到餐饮企业内部的整合共享外卖平台将会诞生。

3.中国餐饮和发达国家相比有什么特点?传统餐饮企业大的阻碍是什么?

中国的整个餐饮行业并没有完成工业化,现在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时候又来了。当下,不仅要继续完成工业化还面临进入互联网时代应该如何去适应的挑战。工业化和信息化并行融合发展这条路大家并不是特别清晰,因为整个路径都处于探索阶段。

中国餐饮行业工业化没完成,产业集中度不够高、非常小且分散,其实这种状态恰恰是更加适合互联网时代,给了我们弯路超车的机会。未来一个大的餐饮集团下面会有非常多子品牌,多元化、分散化更适合互联网。前端表现是碎片化、个性化,一个品牌通打天下风险巨大,一个店出现问题整个品牌的形象都会受到影响。

工业化是单一品牌、大规模单店模式复制。互联网化品牌是一个集团会有多个子品牌,这是未来互联网化的一个大趋势。我们知道,香港美心集团,旗下有90多个品牌。外婆家现在旗下的品牌发展方式就是分散化的,它包括 外婆家、 指福门、第二乐章、速堡、炉鱼、锅小二、三千尺 等8个品牌,且在不断增加。为什么会这样?互联网时代在前端表现出来的碎片化和小而美的品牌,后端的供应链肯定是整合的,这也就是跟工业化时代的大差别。

传统餐饮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中大的阻碍是观念,这种观念的改变需要靠市场前沿者去宣讲、去培训。观念不变的时候看见的是房地产在涨价、人工在涨价、原材料在涨价……这个市场不缺资本、人才、项目,观念一变,天地广阔。也正是因为这样,哗啦啦餐饮O2O之道的价值体现出来了。

4.餐饮会朝哪几个方向发展,互联网进入餐饮有何特征?

第一,小而美;

第二,自助化;

第三,轻店铺或无店铺方向;

第四,社群化。

餐饮作为一个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行业,堂食依然会成为餐饮的主流,占80%以上。如果外卖超过堂食,那么有食品就够了。堂食的风口已经来了,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中国现在餐饮的品牌化建设、规模集中化的时代刚刚才开始,接下来发展起来的应该会是正餐偏大众化的品牌。

互联网工具其实要深入餐饮行业发挥效用也是很难的,针对商户的互联网化软件普及不可能会像针对消费者的应用那样快。针对消费者的,做个补贴、打个折订单量就会涨起来。针对商户服务的互联网产品一定是慢的,根本快不起来,而且它必须专业专注长期坚持才能做得下去。深入企业内部应用一定是相对较慢的,因为它需要时间去扎根成长。深层次针对企业的互联网化的业务系统,必将会越来越受欢迎,这也是长期专注于垂直行业企业的机会,因为它需要深度行业知识和实践积累。这也是说,下一个风口不会是BAT巨头, 而是在这个行业里扎根了很多年的公司。

5.哗啦啦做了哪些事情,2015年的成就如何?2016年全国化进程是如何计划的?

2015年,哗啦啦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的上线,这个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哗啦啦的第一个阶段是做纯线上网上订餐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之后,我们就很清楚地感受到,那条路是行不通的。后来,下定决心走SaaS餐饮软件这条路,这条路中间也经历过曲折,但这是创业的必然经历。

a.在产品研发方面

SaaS餐饮软件是一个全新的起点,2015年研发加强了力量,现在核心的模块已经四个,包括收银模块、云会员模块、老板通模块、微信餐厅模块,并且功能模块在不断增加。这些功能模块可以分为前段和后端,又可以解释为支付与连接。前端支付模块是餐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包括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点单、餐厅可以通过手机作为点菜宝为消费者点单结账,消费者可以自助化点单支付,成为会员。后端包括进销存和供应链功能模块,主要是连接。系统开放出来以后,可以跟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团购、供应链、物流系统连接。

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的主要目的提高效率,这个效率不仅仅是帮餐饮企业而言提高效率,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能提高效率。当下,方便、高效、快捷已经成为第一需求,不再以经济性为第一需求。通过为餐饮企业打造一个互联网管理平台,来实现线上线下统一。餐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管理工具实现对门店的经营管理监控,可以实现线上支付平台、会员储值、主要原材料采购与配送的统一化,通过合格SaaS云餐饮管理平台,实现资源整合。

b.在市场布局方面

2015年,哗啦啦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上升,餐饮O2O之道沙龙全国行、餐饮+互联网中国行、餐饮O2O高峰论坛……餐饮O2O之道沙龙每个月坚持北京上海各做一期,在行业内获得广泛认可。哗啦啦会利用各种渠道去传播餐饮O2O知识。各种经销商代理渠道不断增多,在全国建立各种合作伙伴的渠道、主动找过来的合作者都给了我们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2016年,我们会继续加强和全国各类公司和团体的合作,共同推进餐饮O2O行业向前发展。

餐饮人互联网意识的不断觉醒让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如今的餐饮人互联网意识不断进步,加上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在这几年的发展中越来越趋于完善,所以SaaS餐饮软件的市场拓展之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哗啦啦现在有非常多主动找过来的合作者,渠道拓展合作商家也越来越多。如今哗啦啦SaaS餐饮软件的发展见证了餐饮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潜力,随着这个品牌不断深入市场,相信未来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C.全国化进程的计划

2016年哗啦啦会进行全国布局,重点市场如京津冀、江浙沪、广深 成都、重庆、西安等都是都会加强深度拓展。哗啦啦在餐饮O2O细分领域一定要成为市场第一,我们之所以有如此信心,首先,我们的产品是互联网时代为餐饮企业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化经营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能真正为餐饮企业提供价值,帮助餐饮企业提高效率、减员增效;其次,我们这个团队长期扎根餐饮信息化和餐饮互联网化,深刻理解行业需求,见证了中国餐饮信息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哗啦啦对于中国餐饮互联网化应用的探索是走在最前面的,在中国,这个团队也是浸润在餐饮信息化行业时间最长的。

当问到2015年的盘点对于2016年有什么意义时,哗啦啦王济民先生说,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地规划未来。这个行业现在处于萌芽期,从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肯定无比精彩。接下来1-2年,哗啦啦会沿着现在的产品、市场去做非常踏实的布局和扩张,产品继续迭代优化,市场不断扩张,合作伙伴不断增加,真诚欢迎大家跟我们合作。

结语

2015年是经济调整和转型的一年,更是餐饮产业阵痛的一年。当然,也是餐饮产业的机遇。餐饮和互联网业的精英人士,我们衷心的希望,通过交流和碰撞,把握市场脉搏,洞察市场大势,让互联网化应用为整个餐饮行业持续带来真正的价值,使整个行业能够更加趋于理性的健康成长,也希望通过互相学习,让整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步伐能够更加的稳健。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餐饮O2O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共同经历了中国餐饮消费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看到一个个优秀的餐饮品牌在变化莫测的商业环境中苦心经营,发展壮大;也看到了他们将优质的产品带给千万消费者,为提升中国人的美食生活作出了卓越的努力。期待大家2016年大家一起共同成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11 17:20:43
互联网 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玩法大起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价格和服务,脱离这些谈长久,都如同在“耍流氓”。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
2015-06-30 10:22:28
互联网 当食客在争论口味时,老谋深算的餐饮老板们在干什么?
在一个空前的商业环境下,以厨师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一切思维逻辑可能面临颠覆和反转,全部指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中心、以场景为中心来设计和搭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