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6日报道:虽然O2O近两年进行着飞速发展,但目前餐饮O2O模式对传统餐饮行业的改变都是捉襟见肘,起初互联网行业想带着O2O去颠覆这个行业的宏伟愿景也依然遥不可及。进入2015年,餐饮O2O正在进行着新一轮的转变。面对当前餐饮O2O与传统餐饮业之间的“磨合难”的问题,当下我们做餐饮O2O软件的企业下一步将何去何从?无论是试图通过创新,去转变某种商业模式,或是去探索新的市场切入点,我认为都是治标不治本的。

O2O不应该是一种功能,或者一种模式,他应该是一种思维方式。餐饮O2O的下一步就应该以一种新的方式去思考,去变革。而这种思维就是SAAS(Software-as-a-Service)  —— 软件即服务。在餐饮这个市场上,我们应该把传统意义上的O2O向SAAS过度,为餐饮商家提供服务,解决餐饮行业多年来的核心需求。这样才能脱离目前的困境。

做好SAAS,让商家尽快盈利才是硬道理

目前很多餐饮O2O软件所做的模式,从商家的角度看来,给与商家提供的功能从本质上讲,与传统的电视,报纸媒体这样的传统广告平台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这个新的平台换成了互联网而已。简单说,这种餐饮O2O这更像一个广告式平台。我们互联网人去和餐饮老板讲网上预定、点餐、扫码,付款等等功能,帮助他们宣传,揽客。实际上,商家只会认为这说到底就是一个投放广告的地方,并且这个地方还需要前期的投入,但结果往往难以评估。要知道,对于他们来讲,无论是找厨师,改菜品,还是店面装修或选址,任意一项工作都比这样一个广告投放工作更加重要,更加有时效性。这样,老板眼中的这么一个广告投放渠道就沦为了鸡肋。

前期要投入,对于绝大多数利润并不太高的餐饮商家来讲,本身就是个困惑之处。更何况,其效果还不是能立竿见影的。久而久之,商家对传统餐饮O2O可谓又爱又恨。这在O2O与餐饮商家之间形成了一个壁垒。如果O2O美丽的蓝图想要在餐饮行业实现,我们就需要把思维转变过来,以软件即服务为出发点,去找到一个点,从餐饮行业内的核心内容入手,找到餐饮行业真正的盈利阻力在哪里。一针见血的解决这些痛点,真正让传统餐饮商家先挣到钱,这样他才有动力跟你继续往下走。

提高商家的软实力

餐饮行业的“产品”有别于其他行业。它更加具有复杂性和主观性。具体来讲,餐饮店的产品,除了提供给顾客实物类的菜品之外,他还提供空间,环境,和体验感等。而这些作为顾客评价的重要因素,已成为餐饮业要做好做大的关键。顾客对于一家餐饮店的评价来自于菜品口味,店面环境,服务员素质等等一系列综合体系。可能,在传统模式下的餐饮行业,对于环境,服务员素质这些问题上,一直都是模糊的。这些不可量化的软标准恰恰是传统管理模式的盲区。

那么,根据这个思路探索下去,好哇网作为餐饮O2O的一员,感受到餐饮O2O的思维模式应该从以线上引流为重点转变成为商家提供后端服务支持上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有时,去在如何提升商户软实力上面做文章,即开头我们提到的SAAS。下一步,餐饮O2O企业应该去思考如何为商家做好服务,提高他们的这些软实力。在每一个环节,为商家提供服务,始终以解决传统餐饮无法解决的难点和痛点为中心,这样才会激起商家对O2O的兴趣。

引流思维必死,营销才是出路

如果我们还是传统的方式去做O2O,以导流作为王牌业务推广给餐饮行业,不光是上文提到的餐饮行业水土不服现象,更要命的是,你永远不可能在这一方面超越团购平台。原因有两点,其一是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团购已经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并且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消费行为。包括你我在内,出门就餐大多数时候都会想起从团购里看看有什么优惠,或者什么美食,团购平台手里养着一个数量庞大的消费者群体,短时间内这是普通做餐饮O2O的互联网软件公司难以改变的。其二是从去年一整年动向来看,尤其是大众点评在腾讯的大力支持下,现在的核心业务已经是疯狂的与消费者对接,建立庞大的引流数据库,同时,为商家提供的线上引流渠道已经是免费开放。这样一来,去平台化的传统餐饮O2O软件的引流显然失去了竞争力。

餐饮这个市场,原来的商家他们的IT能力太弱,导致他们想真正的数字化和互联化难以实现,他们始终对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显得水土不服。我们需要改变的,就是餐饮O2O用互联网的技术去做SAAS,用软件即服务的思维为他们做营销。这种营销服务可以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提供量身定制化的运营模版,帮助他们快速发展;亦可以是利用CRM体系做好更精准的营销推广,打造品牌等等,这才是未来的出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11 17:20:43
互联网 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玩法大起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价格和服务,脱离这些谈长久,都如同在“耍流氓”。 <详情>
2016-01-07 18:19:37
互联网 补贴过后,餐饮O2O在2016能上天吗?
餐饮O2O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历经了2015年一整年的餐饮O2O快速发展,餐饮互联网市场在即将来临的资本寒潮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外卖O2O补贴战争回归理性、餐饮供应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