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7日报道:新年的喜庆中,我想携程怕是在一种“典型性危机”恐慌中度过的。

之前,我们经常说起非典型性危机,那何为“典型性危机”?其实很简单,如果将非企业经营者或行业造成的危机叫做非典型性危机的话,那完全因为企业经营者原因造成的危机,就是“典型性危机”了。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基本就是这个道理。而携程在春季前后遇到的危机,就应该是源于其自身的原因。

携程的危机表现在两个方面,国内与国外。在国外,2月8日,根据美国SEC的文件显示,携程原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已经抛空其持有的携程股票。而在国内,近日中央电视台曝光携程退票费达100% ,除“两费”外分文不退,引起轩然大波。这一内一外,让携程的新年之旅颇为阴暗。未来,携程将携带什么行囊上路?它该如何处理自己的“典型性危机”?这很是值得我们思考。

如何处理危机,还得看因何产生了危机。

奥本海默基金对携程的“始乱终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携程未来的悲观。根据携程网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携程2014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1700万元人民币(3500万美元),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4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5400万元人民币(5800万美元),同比下降27%.而在携程决策层以牺牲利润占领市场的指导思想下,携程的这种利润下降趋势可能会愈演愈烈,业界对携程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并不看好,甚至有人预测不久之后会出现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这种走衰趋势,直接影响到了携程的市值。早在2015年2月6日,有数据显示,携程当日收报48.24美元,相较于2014年高价位已下跌近30%.当时65.3亿美元的市值,比2014年高市值时下降了约32%。而根据2015年2月20日的数据,携程的股价为46.95美元,其走势更是一看便知。所以,尽管携程解释称获得利润后退出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仔细推敲携程的未来,奥本海默基金“抛弃”携程似乎更容易理解成另一种原因。

而携程在国内的“楚歌阵阵”,既是因为自己的“慌不择路”,还因为有央视报道的“推波助澜”,更是因为自己的“善后不力”。春运前后,携程的运营策略很有些“慌不择路”的味道。媒体报道显示,相对于以前“旅行套餐”的羞羞答答,携程在春节前的销售已经接近于赤裸裸的捆绑销售。而这种捆绑销售之后,更多的是人们关于利益纠葛的猜测。这时我就奇怪了,既然早已经宣称可以为了市场不要利润,那为何又要出此下策?我估计,运营的压力让携程已经有些不知所措了。若事情发展仅限于此,那还不是特别悲观。估计携程也没有想到,斜刺里杀出一个央视,将它收高额退票费的“壮举”向全国人民做个很利索的通报。这份央视的新年大礼包,里面就像装了一颗大炸弹,它的威力要比奥本海默的退出大得多。央视报道的影响力,不是“不容小觑”这四个字所能形容的。这一下,国民对携程网的印象分值,不知得打多少个折扣。

其实,央视报道之前,已经有媒体捅出了这个事件,但携程似乎并没有当成一回事,其回应也是轻描淡写。 2月15日,针对当时媒体对“携程退机票扣费80%”的报道,携程向一些媒体发布声明表示,“携程所推出的‘旅游套餐’不同于普通单独购买的机票产品,而是一种优惠套餐,其价格通常比消费者购买的普通机票产品更便宜。消费者选择‘旅行套餐’,需遵循套餐产品整体的退订和更改规则,相关退订和更改规则以产品实际显示为准。”而在央视的报道中,携程依然是类似的回复。这种解释虽然无可厚非,但用户却很难买账。

这种趋势下,携程的危机还有可能继续发展。外已近焦,内已近困,携程该何去何从?

假如携程认为自己错了,那它就应该处理自己的危机。

窃以为,携程有三条路可走。第一,彻底反思自己以利润换取市场的战略指导思维。以利润换市场的战略思维已经实施多时,其冷暖,只有自己知道。这个战略思维是对是错,是该坚持还是该左右摇摆,必须要有一个结论。第二,对自己不同方式的捆绑销售策略进行整改。据说,各式的捆绑销售在业内也并非携程一家。为何单单是携程成了出头鸟我们不得而知,但假如这个时候携程能够改变自己的捆绑销售策略,让“退票扣费80%”甚至“退票费达100%”成为历史的话,说不定一个新的携程又会诞生,消费者对其会是一个新的印象。第三,彻底纠正自己之前的公关失误。之前,携程的公关失误是显而易见的“俯视”与“自大”。这种态度,即会让媒体反感,更会让消费者厌恶。店大欺客的话,客人一走了之还不行吗?所以,自大是要不得的。“自大再加一点”,那就是“臭”,真成了臭的话,也就完了。因此向媒体道歉,向公众道歉,乃至包赔消费者损失才是正道。

突然想起前不久携程网副总裁汤澜的一番很“暖人心”的话:“2015年携程会以‘放心的服务、放心的价格’为核心服务理念,打造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借助平台化战略确保产品的价格优势。携程将始终贯彻一站式服务理念,为用户提供最放心的旅行服务。”呵呵,真的会如此吗?我想携程还是想想该如何处理自己的“典型性危机”吧!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携程认为自己错了!”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2-25 10:31:02
互联网 美团再现融资“烟雾弹”
近日,美团将融资7亿美元消息便风传网络,诡异的是随后不久传闻中的领投方红杉资本便现身辟谣否认。 <详情>
2014-09-24 10:12:38
运营商 步中国电信后尘 联通陷用户增长危机
9月21日,中国联通公布了8月份的运营数据,移动业务方面,新增用户仅有63.5万户,再次创下年内新低。此前,中国电信因为在4G业务竞争中不占优势,今年1~7月移动用户累计净 <详情>
2013-07-05 15:24:54
互联网 新蛋中国声明:遭遇资金链危机纯属谣言
有媒体报道称,曾经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新蛋网中国总部,现在已经人去楼空。报道还称新蛋网进军中国十年,业绩不佳,如今遭遇资金链危机,美国总部停止输血,新蛋年底或将退出 <详情>
2013-04-18 12:36:45
互联网 P2P网贷危机频发 征信信息成阿基琉斯之踵
淘金贷、优易贷、安泰卓越……这些曾经信誓旦旦要为投资者提供丰厚回报的网贷平台,最终带给投资者的却是巨额的损失,此次倒闭的众贷网涉及投资人30多位,涉及资金200余万 <详情>
2013-02-22 11:03:24
互联网 京东150亿炫富背后的危机与单人马拉松
“春天已经来了!山花烂漫之时还会远吗?”这是17日刘强东在京东内部邮件中说的话。刘强东口中的“春天”,到底指的是什么?仅仅是完成了7亿美元的融资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