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2日报道:过去的一年里,餐饮O2O领域发生了很多大事,相信没有餐饮人会对餐饮业的互联网化提出质疑了;而与其说是餐饮被动去适应互联网,不如说是互联网主动选择了餐饮,因为互联网是统一的平台,善于抓住最能标准化的部分,迅速造成规模效应并夺取话语权,并依靠规模和入口效益来获得垄断利润的行业。

笔者在下文探讨的是:互联网对餐饮业的影响体现在哪里,点单可以通过哪些互联网的方式来实现,以及我们是如何做的。

餐厅联网容易,信息化才是难点

简单来说,我认为互联网对于餐饮业的影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

1、信息检索,信息收集和查询是餐饮业互联网化的第一个切入点,大众点评是最早也是目前最成功的代表企业;

2、团购,2010年是团购之火最热烈的一年,而在千团大战中倒下的不只一大批的团购网站,还有被团购裹挟的商家,团购的硝烟已逝,但关于O2O的争夺才刚开始,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不知道谁能笑到最后;

3、外卖,外卖订餐网站是较早的一种餐饮预订模式,比如已经倒闭的饭统网成立于2003年,还有同样是使用呼叫中心模式的便利中国;而现在很火的饿了么则起家于2008年,再之后多是一些新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系统服务。

但是实践表明:互联网偏向于从一个点出发将其标准化和规模化,餐厅服务其实是非标准化的,而餐厅的信息化仍然是重点和难点,在《用互联网优化餐饮业流程,请避开几个坑》中也有谈到,因为这涉及到餐饮业内部流程的管理和系统建设等解决方案,也是传统餐饮软件服务商一直在做的事情。

从软件角度来说,系统搭建层面,餐饮系统会根据餐饮分类和不同的需求而有所变化,比如中餐、快餐、火锅、私房菜馆、自助餐、西餐、茶楼等;管理功能上,包含菜品、前台、会员、点单、外卖、预约、餐桌、排队、促销、物料等,这些系统应用到什么程度,需要看餐饮店的规模和商家的管理水平。实际上他们实现的大部分东西是不能标准化的,市场也很分散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仅上海我认识的就有40多家软件系统开发商,整个传统餐饮系统提供商中年营业额过亿的很少。再从硬件角度说,使用餐饮系统需要店铺具备厨打设备(打印机,打印操作单,指示厨房和操作间的操作流程,有点像简单生产线的工单),点餐和就餐过程的辅助设备(触摸屏、点餐宝、呼叫器、大显示屏等)。所以,餐厅的信息化是需要双方做很多功课、花费很多时间去学习的过程。

能实现点餐功能的产品

眼下将餐饮业信息系统和互联网结合的最佳方式就是O2O了,大家都在争夺的新的切入点,而笔者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在用户就餐的过程中,点餐是一个核心环节,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连接前端用户与后端系统的首要入口;所以点餐可能是一个好的机会点。庞大的市场总量加上大数据分析用户人群画像,这将比餐饮业本身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观察,目前围绕点餐有三种形式的产品:

1、平台延伸

比如大众点评,利用已有的专业平台优势强势接入,但也意识到传统餐饮系统的复杂性,所以战略入股包括石川科技在内的多个传统的点餐POS企业;再如微信,利用自己的强势社交入口进入行业,同时和大众点评合作,有入口、有资源、有渠道。但无论是大众点评还是微信,总的来说线上优势有余,线下捉襟见肘;大的问题不专一,两者长在产品运营而不擅长做企业服务。

2、点餐App

具备点餐功能的App不少,有钱又知名的如番茄快点、大嘴巴、淘点点,没钱没名的如以只做点餐的哗啦啦,够专业;但是大的几乎都死了,小的还有不少在挣扎。主要原因是无法在形成良性循环或再融资之前形成平台优势,APP的推广跟不上;大嘴巴为例,5000万的投资砸下去了,为了培养消费者用他们app点餐的习惯,甚至给每一家店配备一个服务员教客户使用他们的App。

3、旁生系统

在点餐之外还有很多旁生的系统,如:排队的、预定的,也都算在点餐的体系内产品,这些是互联网人的典型做法,他们在online上投入巨大,为了吸引流量做大量促销,烧风投的钱,很难形成良性循环。

而线下的餐饮POS系统是主要的一种形态,即所谓的云POS:不难理解,店家使用的传统POS机是本地系统,而云POS号称将传统POS的系统搬到云上来,再配备上点餐和管理APP、微信点餐、团购等,就称之为移动互联网模式了。但问题是存在的,一是设备的操作相对复杂,需要额外培训;二是网络的影响。

我要点单的做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结合实际需求及自己的技术特点,结合了软件和硬件技术,自主开发出一套点单的产品,与其他点餐工具相比,最主要的特点如下:

1、去APP化,不依附第三方平台。原因是APP的安装成本高,对长久的忠诚客户才提供APP选项;而依附于流量平台会受到诸多的规则限制,即使微信已经开放了很多的JS接口,但也无法获得绝对的数据和功能实现,且微信不可能将点餐或企业应用做为一级应用呈现。

2、手机Wifi点单,利用餐厅内的WiFi密码和手机浏览器来完成点餐的全部过程,而且连接Wifi不需要验证手机号码,大大降低了手机点餐的门槛;并且通过每一桌设置单独的登陆密码来识别桌号,针对用户个人的操作很简单。

3、场景内应用。进入餐厅内,针对这个场景的应用就能在第一时间呈现给用户,到达率高,一旦离开场景就不会存在,而用户点完单后自动成为本地的会员;当然有好有坏,不好在于没有统一的互联网入口,传播力弱。

4、多人点餐。聚餐时考虑各人的喜好是必要的,不能让一二个人拿着菜单负责点餐,多人点餐实现独立下单的同时看到同伴的下单,这个功能的设计确实能提高用户的就餐体验,让点餐过程更真实自然;并且,据考证,目前只有手机Wifi点单才能实现,在微信或者App上都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11 17:20:43
互联网 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玩法大起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价格和服务,脱离这些谈长久,都如同在“耍流氓”。 <详情>
2016-01-07 18:19:37
互联网 补贴过后,餐饮O2O在2016能上天吗?
餐饮O2O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历经了2015年一整年的餐饮O2O快速发展,餐饮互联网市场在即将来临的资本寒潮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外卖O2O补贴战争回归理性、餐饮供应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