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6日报道:一个月内,两次任命,俞永福感觉到担子越来越重。

3月是阿里巴巴集团财报的结束月,这个月也是阿里常规的战略总结规划月。3月13日,俞永福刚刚从陆兆禧手中接棒高德集团总裁,31日又被集团任命为阿里妈妈总裁。从这一任命中,可以看出作为被收购而进入阿里集团的俞永福已经得到阿里管理层的认可,逐渐融入阿里核心团队。同时,阿里妈妈迫切走出淘宝,需要非电商出身的领军人物。

2014年阿里收购UC后,俞永福被任命为阿里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这个移动事业群的主要业务还是以UC的业务为主,以及对高德的整合。俞永福上任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高德的改造和整合上。“过去很长时间一直是在急行军,好消息是半年多的时间,班子的重建还是非常有效的。”俞永福对高德的改造显然得到阿里集团的认可,但接手阿里妈妈,俞永福急行军的速度不能放缓。

面对新的任命,是对俞更高的挑战。以前的移动事业群其实都是以阿里收购的业务为主,并必涉及阿里核心的电商业务。而阿里妈妈则是俞“碰触”阿里核心业务的开始。“对我来讲,大的挑战是时间的分配。好在高德业务发展不错,我会抽更多的时间在阿里妈妈这边。”

阿里妈妈是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 2007年高调成立,但由于时机并不成熟,2008年又被整合进入淘宝体系内。过去几年间,阿里妈妈依托淘宝、天猫、聚划算而发展,为淘系商家提供广告营销服务。所提供的产品包括按点击收费、按千次展示收费、按成交收费的精准数据营销;整合流量渠道的品牌整合方案;以及视频营销、智无线等创新媒体推广服务。虽然是体内发展,阿里妈妈也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根据《福布斯》的一篇报道里称,阿里妈妈去年来自于淘宝的在线广告收入为375亿元。

阿里妈妈虽然局限于电商领域,但从规模上也已经成为国内的非常重要的两大营销品牌和联盟之一,另一家则是百度联盟。

阿里巴巴COO张勇表示:“过去我们的服务更多的是通过电商平台达成的,但我们的客户在变,世界在变,技术在变,所以我们也要跟着变。今年对阿里妈妈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走出淘宝”。我们的愿景是帮助客户实现全渠道的销售。”

“对于阿里整个集团来讲,已经拥有了很大的电商平台、大数据平台,面对未来发展,就是要让阿里妈妈走出电商,产生变量,做大做强。”在俞永福理解的走出淘宝、做大做强中有两个纬度,一是服务客户的纬度,要从电商走向非电商;另一个是从媒体的纬度,从阿里自有的媒体走向开放的媒体。随着阿里妈妈走向开放,与百度联盟的竞争也变得更为正面。这两个纬度做大,俞永福表示要用技术和大数据去做乘法,也要与UC浏览器、神马搜索等资源打通。

据了解,2015年阿里妈妈三大战略分别是:全域营销计划、达摩院联盟、好望角计划。达摩院联盟第一次尝试在国内构建跨行业、跨平台的数据联盟;好望角计划实质是持续的联盟体系建设,加大与媒介合作,包括自媒体、淘客,拥有十个亿级以上的合作伙伴,百家千万级以上的合作伙伴,覆盖从大型媒体到中小型的自媒体。

阿里集团委任俞永福接手阿里妈妈,或许不仅是要让其走出淘宝,也是阿里集团走出电商瓶颈的一支先锋部队。马云在2013年就提出阿里的“四化”,即市场化、平台化、数据化和物种多样化。其中第四条是马云认为的重中之重。“通过技术创新和数据驱动创造更多的变量,让阿里的生态变得更多元化。”俞永福说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6-03 12:01:39
市场情报 阿里妈妈图像识别刷新世界好成绩,一年屏蔽4600万恶意推广
阿里妈妈图像团队的OCR(图中文字识别)技术刷新了ICDAR Robust Reading竞赛数据集的全球好成绩,并大幅超越第二名。 <详情>
2015-04-07 15:10:25
互联网 接过“阿里妈妈”帅印的俞永福 怎样肩挑“去淘宝化”重任
俞永福又该换名片了,因为他的头衔一直在增加!就在财年的最后一天(3月31日),阿里巴巴毫无征兆的任命他为阿里妈妈总裁。 <详情>
2014-11-04 14:16:02
互联网 高德LBS开放平台 推“AMAP Inside”弱化O2O
“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是移动互联网区别PC互联网的大变量,将成为行业标配。”11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MDCC移动开发者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移动 <详情>
2014-01-04 09:26:39
互联网 阿里妈妈全网布局曝光 直通车杀入微博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妈妈现已做出2014年全网布局,届时钻展将打通所有阿里系产品,其中包括微博、虾米等社交性质的网站。 <详情>
2013-11-25 09:11:13
互联网 阿里妈妈称严打淘宝客 返还3.2亿作弊佣金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妈妈宣布,将严打淘宝客作弊套取淘宝商家佣金行为。阿里妈妈透露,截至目前,总共冻结淘宝客作弊佣金3.2亿元,并已全额返还淘宝商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