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最近很火的三全的FUNBOX到底是个什么鬼?这背后,作为传统速冻工业龙头老大的三全食品,互联网+时代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前几日,内参发布《三全鲜食发力万亿餐饮市场,瞄准白领午餐…》文章,一时间引来业界纷纷猜测,有餐友特地奔赴上海写字楼实地考察,甚至得出结论:“话说,看完三全鲜食的模式,发现最该干的是买三全的股票!”

知名广告人、餐饮专家余奕宏更是用“巨头出击、秒杀对手、口感不错……”来形容对三全鲜食的体验。

三全鲜食FUNBOX到底是啥东东?

简单说,这就是一款智能盒饭售卖机。只不过,跟传统的投币、扫码支付售卖机不同,FUNBOX是将“APP+智能售卖机+中央厨房”链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餐饮O2O 闭环。即顾客可以提前用手机通过三全鲜食的APP在线点单、然后在售卖机取餐,而所有的盒餐均由三全中央厨房统一生产、冷链物流配给、补货。

这是一个针对写字楼白领群体的午餐解决方案。众所周知,午餐一直是白领们最头大的问题,吃什么、去哪儿吃、安不安全、堂食排队、耗时费劲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大痛点。

而目前如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仅仅停留在送餐服务,无法把控众多商家的菜品质量,也因此不能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还常常因为交通、商家配合不力、外卖员上楼困难等导致送餐拖延、用户体验下降,这几乎是目前餐饮O2O外卖平台的通病。

三全鲜食则通过自有食品工业级安全标准的中央厨房、强大的冷链物流系统、立等可取的FUNBOX将这些问题逐一化解。食品放心、足不出户、省时省力。

目前,三全鲜食已经在上海地区铺设百台FUNBOX智能贩售机,大受白领欢迎,每日售罄率在90%以上。近期还将在上海地区铺设近500台贩售机,预计全年保守铺设2000台,并将在北京全面铺开。

 三全为什么会选择做这样一个产品?商业模式是什么?

1、反客为主,跃身万亿大市场

传统速冻行业每年只有几百亿市场规模,而餐饮业则是一个三万亿的大市场,2014年,全国餐饮收?27860亿元,同比增长 9.7%,较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同样是做吃的生意,三全没有理由不去觊觎。

加上这两年大众餐饮势头蓬勃,消费主力群体转移,新兴的市场需求极速发育,餐饮O2O用户环境趋于成熟,此时可谓切入餐饮业最佳时机。

另外,过去三全的主打速冻食品如汤圆、饺子等只是作为家庭厨房的早、晚备用餐,离刚需有一定距离。而三全鲜食瞄准具有高频次消费的白领午餐,就绝对是餐饮业大刚需的主餐,市场量级不可同日而语。三全董事长陈南坦言:“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进入主餐市场。”

2、内容+平台+体验,布局餐桌场景的垂直电商

“牢记是个卖饭的,好吃就是内容……”,前几天,陈南曾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评论,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三全鲜食的首席美食顾问加体验官。一段时间以来,“内容为王”也一直是三全鲜食团队经常提及的口头禅。

这个内容,其实除了好吃,还有放心、好玩,一切围绕产品和体验来做文章。登录鲜食的APP、微信公号可以看到,时尚潮酷的FUNBOX外观、个性的菜名、贴合白领日常生活的场景游戏、微电影、微漫画等……将本是枯燥的午餐时段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这也正是三全鲜食赋予自动售卖机人格化、弥补硬件短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线上互动体验与线下智能贩卖机,两者互为用户入口,三全鲜食想要打造的是一个“内容+平台+体验,布局餐桌场景的垂直电商”商业模式。

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基本完成了人与人的即时连接,下一步,基于智能硬件的物联网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发力空间,而像三全FUNBOX一旦完成规模化布局,将会形成一个大的流量入口,并催生新的流量平台,从而为三全电商提供肥沃土壤。

3、未来盒饭会不会免费?

既然是布局餐桌场景的垂直电商,内参君以为未来就不只是卖盒饭这么简单。这一点,从三全鲜食的定价隐约可以看出一些野心。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白领午餐的客单价在20-30元之间,而三全鲜食似乎为自己划定了一条红线:每份盒餐的高定价不超过20元。

在食材、口味、包装、体验从观感角度已经走在前沿的三全鲜食,为何为采取这样定价策略?除了先期市场推广因素,以及打造高性价比的口碑传播效应,估计更多的是为了快速获取规模用户,继而在大数据基础上挖掘更多需求,一切皆有可能。

在传统商业时代,客户价值单一且难以沉淀数据,一锤子买卖现象居多;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则可以被深层发掘,价值可以指数级增长。

假如,将来凭借庞大流量价值,三全鲜食成为一个开放的社会化平台,整合食材等供应商需求,甚至成为众多副食配餐的零售终端,坐收平台佣金,也不是没有可能。这时,盒餐免费,正如众多熟知的互联网免费模式一样,成为强大的吸流工具。

三全这头大象,正在朝着互联网森林奔袭进发,在它身上,所散发出传统工业的稳健与互联网思维的灵敏气质,或许就是O2O乃至互联网+的真正含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11 17:20:43
互联网 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玩法大起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价格和服务,脱离这些谈长久,都如同在“耍流氓”。 <详情>
2016-01-07 18:19:37
互联网 补贴过后,餐饮O2O在2016能上天吗?
餐饮O2O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历经了2015年一整年的餐饮O2O快速发展,餐饮互联网市场在即将来临的资本寒潮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外卖O2O补贴战争回归理性、餐饮供应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