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1日报道:随着58到家,京东等巨头宣布进入上门服务领域,加上之前进入的阿姨帮、e袋洗、河狸家等上门服务O2O企业不断获得风投青睐,“懒人经济”已将上门到家服务迅速推上了风口。那么上门服务的商业模式到底应该是垂直还是平台呢?结合对家政O2O的深入研究,总结出无论是家政还是上门服务其最佳的商业模式都应该是:先垂直再平台。

家政O2O商业模式分析

第一种是中介平台模式,典型代表是云家政,其商业模式为传统家政公司入驻云家政这个平台,消费者通过云家政预约并选择不同家政公司的阿姨、月嫂、保姆等。整个业务关系为“消费者—云家政—家政公司—阿姨”。

第二种是中介垂直模式,典型代表是早期的e家洁、阿姨帮,其商业模式为阿姨入驻e家洁或者阿姨帮,消费者通过e家洁或者阿姨帮预约家政服务,自主选择优秀阿姨服务。整个业务关系为“消费者—阿姨帮/e家洁—阿姨”。

第三种是自有垂直模式,典型代表是小马管家以及最近冒出的三个管家,其商业模式为公司自己培训阿姨(他们称之为“管家”),消费者用预约家政服务,小马管家和三个管家分配阿姨上门服务。整个业务关系为“消费者-小马管家/三个管家”。

减少中间环节,直接管控服务质量(消费者家政需求的痛点)

上门服务的本质是服务,服务的本质是人。由于家政领域的非标准化问题(比如擦地板的标准流程是什么?擦每家地板的时间一样么?)造成不同服务的人做出来的服务具有相当大的差异化。清洁一个家庭,不同的人所耗费的时间成本是不一样的,清洁的程度(有的地方没有做到)也是不一样的。中介模式无论是不同的家政公司、还是阿姨提供的服务和收费无法统一、无法标准化,无法管控服务质量。

O2O的本质是用互联网改善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的连接,尽可能的减少中间环节。在这三种商业模式中,第三种商业模式是由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直接连接,没有任何中间环节,培训员工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直接管控服务质量,所以从这个观点看来,第三种商业模式是最佳商业模式。阿姨帮、e家洁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营经验,目前已从早期的第二种商业模式调整为自己招聘培训阿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第三种商业模式。

高频低价带动低频高价服务

作为家政服务,无论是阿姨帮、e家洁、小马管家、三个管家都是将家庭保洁项目作为家政服务的一个切入口,通过高频低价的家庭保洁服务,迅速抢占家庭用户,以此来带动玻璃清洗、石材保养等低频高价的服务。因为家庭清洁相较于玻璃清洗、石材保养等专业度要求更高的服务,进入门槛较低,可以快速培训阿姨,抢占市场。相对于云家政这种中介平台,专业度低的家庭清洁服务质量尚无法管控,更不说专业度要求更高的月嫂等服务了。我们来看58到家,虽然在资金、流量等资源上有巨大的优势,但是上线初期仍以低频高价的家庭清洁作为入口,自己招聘员工培训后上门服务。然后再增加上门美甲、搬家等低频高价的服务品类。

综上,就家政O2O服务来讲,最佳的商业模式是:首先通过高频低价的服务,带动低频高价的增值服务,将所有服务标准化、统一化。其次:迅速累积用户到一定数量级。 最后:通过合作方式接入线下家政公司(遵守已制定的服务标准)规模化,形成平台。

上门服务的最佳商业模式也是一样,开始以某一项服务为切入点迅速抢占用户然后增加品类,先垂直再平台。这个思维和小米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也是不谋而合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1-03 09:11:55
互联网 融资冬天 难抑中国家政O2O企业的勃勃生机
可喜的是,中国家政互联网企业在摸索着自我开拓之路,并小有成效。 <详情>
2015-07-24 10:34:59
互联网 家政O2O首获C轮融资 e家洁领跑行业发展
e家洁获得了由天风证券领投的家政O2O领域首个C轮融资,使未来家政O2O由上门服务向多元业态延伸成为可能。 <详情>
2015-01-12 10:25:50
互联网 盘点2014年O2O项目死亡榜
如何迅速地聚合目标受众人群,形成入口优势和品牌势能,积攒做大的资本,是创业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详情>
2015-01-12 10:24:52
互联网 万勇:掌握了阿姨就能做好家政O2O
未来阿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是我们的物流,是我们的销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