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0日报道:为什么好吃你却走不出来?

前两天内参君在沈阳,遇到一位忠实餐友,家族三代致力烧烤,聊天全部内容围绕食材、口味、后厨实力、餐具发明,产品极客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很多沈阳人都是吃着他们家烧烤长大的,可想其好吃程度。

在深受朝鲜族文化以及韩餐影响的东北,烧烤的盛行不亚于火锅在四川的盛行。据这位老板称,汉拿山曾经在沈阳开了三家店,均被干倒。

这种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戏码,其实同样在很多区域市场上演,比如海底捞火锅在成都重庆就不那么多见,还常常被当地人和餐饮老板调侃。

核心问题就在口味上输给了正宗、有深厚口碑和用户基础的地方品牌。

然而地方战场的胜利,难掩这些老板对无法构建全国性品牌影响、市场扩张、模式复制的失利忧虑。

既不满足现状,又不敢越雷池半步,成为这些老板的尴尬心境。

成都一家知名老火锅店,老板掌握核心技术,为了保持口味,往往亲自上阵。至今只有四家店,不敢多开,多开,管理、产品、口味稳定就会失控。

沈阳家族烧烤至今并没有走出辽宁,而四处可见汉拿山在全国攻城略地、品牌林立。

在信息越来越对称的今天,区域品牌的生存空间终将被跨地域品牌挤压,形成两极分化。区域餐饮品牌或将浓缩成一个个地方特色名店、名吃,在一个存量市场上活的滋润。

更大的增量市场则是被跨区域品牌、及其品类瓜分。

 为什么好吃用户却不Care?

说起味道选材滔滔不绝、逻辑严谨,但一谈到商业模式、营销战略就失去章法、少言寡语。

这是典型的1.0版餐饮老板的症状。在过去的传统中餐领域,以厨师为中心构建的餐厅商业模型,不可避免地会将核心竞争力引向厨师技艺与口味的比拼。

厨而优则当老板,有很多老板实际就是厨师转型,但是,很少有真正完成角色转化的。

在资源匮乏的温饱经济时代,大众对餐饮的高阶需求并没有形成,评价体系也不像今天这么全面,选择一家餐厅往往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好吃。

但是今天不同,餐饮主流消费群体正在快速迁徙,以85、90、甚至00后为代表的年轻客群已经崛起,其需求不再是简单的好吃,而更多是社交需要、场景体验、调性匹配。

也就是说,在过去衡量一家餐厅好坏,口味的比重是80%,如今可能会被稀释到40%。我跟不少年轻的消费者聊过,在他们的理解中,各种菜系正宗与否并不Care,好玩、有感觉才是大诉求。

从价值角度分析,这还是一群对价格不甚敏感的用户,某些客单价甚至会超越传统中高端餐饮的价格定位。

客群转移、价值转移、需求转移,对传统餐饮老板的挑战是多元的,也是猝然的。

我们看到如外婆家、动手吧、南小馆、小大董,甚至海底捞最近将推出全智能体验餐厅,都是在快速迎合年轻主流消费群的变化,早已超越了好吃这一单一的餐厅要素。

当我们在争论好吃时,其实一些老板在干什么?

在以标准化为趋势的新中餐之路上,厨师这一职业的去向越来越不明朗,或许,未来凭借爱大厨、烧饭饭这样的私厨上门O2O平台,会是好归宿。

很显然,央厨标准化一定会对产品的美味度有所损失,但它至少提供了一个标准,这就有了不断优化、迭代、复制和延续的无限可能。

因此,当你还在争论是否标准化和好吃难吃时,老谋深算的餐饮老板们已早早下手,利用标准化的可复制性成就了今天傲人的业界地位。

黄耕形容自己的黄记煌为“三无餐厅”:无油烟、无厨师、无重复材料再利用。黄耕亲口说:“黄记煌11年前开始做的事,依然是现在不少餐饮企业到现在还没有做到的。‘三无’加上产品标准化是黄记煌在全国遍地开花的最主要原因。”

我相信口味的争论还会持续至少一百年,然而这并没什么鸾用,因为该私厨化的私厨化,该规模化的规模化。路径不同,目的地决定交通工具。

没有好的产品不行,仅有好的产品更不行!

在互联网+与O2O大势的席卷下,海量级的用户需求将被整合,没有标准化的产品和稳定的口味支撑是难以前行的。

随着信息的开放和透明程度加深,好口味,或者说不难吃的口味将不再是门槛,而是进入餐饮业的基础条件,其以往作为老板们秘密武器的地位被大幅削弱。

在一个空前的商业环境下,以厨师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一切思维逻辑可能面临颠覆和反转,全部指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中心、以场景为中心来设计和搭建……

没有好的产品不行,仅有好的产品更不行!不好吃不行,光好吃更不行面对众多外星人跨界进行降维攻击的餐饮业,传统餐饮老板恰恰需要在品牌布局、互动策略、高频次系统化的用户体验、品牌人格化锤炼等诸多方面进行升维修炼。

前几天,我带一位从来没有吃过黄太吉的朋友,以纯客观的心态去试吃,其评价是:其实也没有传说中的那样难吃,还可以的。

也就在前几天,6月24日,黄太吉正式通过内参独家发布,启动“航母式外卖平台”的战略,赫畅全面解读了该战略的细节,外露出颠覆过往餐饮O2O平台格局的野心。

在观念、技术、包括速度都在不断更迭的今天,除了口味,我们应该关注和拥抱更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9 09:19:51
互联网 厨师上门餐饮O2O平台盈利艰难,需解决三大痛点!
厨师上门的本质是让那些生活在都市中忙碌的人能享受到家的味道,之所以盈利艰难,不是价钱与商业模式的问题,关键还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与厨师之间的粘性弱,所以 <详情>
2016-01-11 17:20:43
互联网 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玩法大起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口味、价格和服务,脱离这些谈长久,都如同在“耍流氓”。 <详情>
2016-01-07 18:19:37
互联网 补贴过后,餐饮O2O在2016能上天吗?
餐饮O2O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历经了2015年一整年的餐饮O2O快速发展,餐饮互联网市场在即将来临的资本寒潮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外卖O2O补贴战争回归理性、餐饮供应 <详情>
2015-10-08 09:33:19
互联网 BAT落入烧钱迷局,谁来掀起餐饮O2O闭环生态革命?
外卖仅仅是万亿规模的餐饮O2O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市场尚待发掘,构建餐饮O2O闭环生态,也许是避免高烧至死的另一条出路。 <详情>
2015-08-28 09:56:34
互联网 涌现关闭潮,为何早餐O2O做不下去了?
整个早餐O2O的市场还相当不成熟,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美团早餐一家,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病灶,现存的早餐外卖平台也只能是另一个美团早餐,成为试验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