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不久前,阿里汽车宣布,联合平台上的二手车商家以及二手车电商,统一二手车买卖服务标准,升级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整体提升国内二手车行业服务品质。阿里入局二手车不仅仅是简单的销售二手车,而是以规范行业来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从本质看,电商发展至今,其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已经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拓展,而是正在以销售终端的创新来影响整个传统商业秩序,即传统商业的各种“潜规则”正在被电商所颠覆。电商平台品类的扩充也由以往简单的SKU、GMV的竞争转为商业秩序改造的比拼。

二手车领域在传统商业领域一直存在诸多潜规则,如估价、售后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行业的发展,且又由于缺乏行业约束力,且未有强势第三方监管机构,使得二手车电商一直在争议中前进,严重制约行业的发展。

阿里汽车入局二手车为何规则先行

伴随着此次二手车服务标准的统一,阿里汽车正式进入二手车领域,这与传统二手车电商市场先行的做法是有明显区别的。

1.    规则是平台战略成功的前提

平台一直是阿里电商的主要战略方向,这与部分电商平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做法是有本质区别的。而平台战略的前提条件为有成熟的交易生态环境,使平台之上的传统二手车商家和电商商家均可以商业模式和服务获得快速增长,而非靠“潜规则”。

阿里汽车携规则进军二手车领域,其本质是在通过规则制定来约束二手车商家“作恶”动机,提高用户体验,将充满潜规则的二手车买卖领域拉回现代商业文明。

2.    规则是二手车电商快速增长的前提条件

此前二手车电商虽然快速增长,但由于缺乏行业规范更多是在以消耗用户的信任度来换得短期繁荣的。如果二手车电商继续是“潜规则”横行,其未来前景必然是黯淡无光的。

依阿里如今的体量和格局,其进军二手车领域必然不会是简单的GMV冲刺,而是要卡位二手车电商市场,押宝行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如果行业缺乏规则阿里也是受害者,阿里汽车通过规则制定来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是顺理成章。

当二手车销售有清晰服务规范之后,整个行业将步入快车道,而作为规则协调者的阿里汽车将成为大受益者。

阿里汽车能借此成为二手车的“天猫”吗?

自双11阿里汽车24小时售出6506台小汽车,创造了新的“24小时销售小汽车最多的平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业内便对其扩展二手车电商充满期待,此次高调以统一行业规范姿态进军二手车电商,也足以看到其野心。

阿里汽车能否成为二手车领域的“天猫”,铁哥建议大家从以下角度去看:

1.    是否天生海量基础用户

天生海量用户也即平台的第一批体验用户,只有具备天生海量用户,平台才具备凭借口碑传播迅速做大的潜力。阿里不仅在汽车新车销售方面创造奇迹,且有淘宝的生态,后汽车服务,诸如饰品、汽车保养品等等都有极强的用户粘度,这些产品构成完善的汽车产品生态,为阿里汽车二手车业务源源不断输送用户。

阿里汽车并非是在单打独斗,而是阿里整个产品生态自然发展的结果。

2.    是否可实现共赢

作为平台战略的执行者,使平台内各方商业团体利益共享实现是其平台战略稳步推进的商业基础。如前文所言,阿里汽车方面有整个阿里产品生态背书,有源源不断的用户导入,对于商家而言,在阿里体系之内,其单个用户的获取成本是相对较低的,这显然是符合商家利益的。

除此以外,所有商家都是行业规则混乱的受害者,缺乏行业规范之时,所有商家只能以“野路子”应对同行竞争,无暇真正去改善用户体验。而在有行业规范的阿里汽车体系之内,商家只需要按照现代商业文明的逻辑形式,回归商业本质,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商业循环。

所有商家也是规则统一的受益者。

如今二手车电商尚在萌芽阶段,传统买卖的各种问题仍不时出现在二手车买卖中,

打破传统商业市场的冗繁中间环节一直是国内电商行业蓬勃兴起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打破了传统商业秩序里阴暗的“潜规则”,以电商形态加速现代文明商业秩序的建立;而另一方面电商也正在重设各传统行业商业规则,旧有的商业逻辑正在被颠覆。

阿里汽车以规则进军二手车电商对行业对商家对其自身都是利好,二手车电商正式进入快车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15 10:50:29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命门:巨额广告费下的盈利难题
2017年二手车电商市场的烧钱模式仍在继续,但迄今无一家盈利。 <详情>
2017-01-06 09:48:43
互联网 “井喷”式增长爽约:2017年二手车电商淘汰赛提速
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二手车电商车来车往与开新二手车宣布合并。分析认为,以此拉开序幕的2017年,既是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整合之年,也将是行业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详情>
2016-10-11 16:37:31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们为什么都热衷于“打广告”?
58赶集合并前也曾经历过持久的广告战,合并之后,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回到当年,他首先会做的就是在市场和品牌上大手笔投入,完全不给赶集和杨浩涌一点机会 <详情>
2016-09-07 16:24:30
互联网 饱受挣扎,业绩不佳,二手车电商为何深陷魔咒?
互联网解放了社会的底层结构,但是也带来了一个误解,解放了零售变成电商,大家以为这个模式可以复制,把零售搬到网上就可以了,事实上并非如此,哲学家说,人不可能两次踏 <详情>
2016-09-07 16:24:22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集体静默期,C2C模式走不下去了
去不掉的B端,未来可能成为二手车电商抢夺的核心。高集群认为,二手车电商如果抓住了B端,在整合传统二手车电商优势和平台优势上达到大化,才能形成一个降低成本、解决信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