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9日报道:纸币王国大厦渐倾

从古老的以物易物、到后来的贝壳货币、金属货币,以及近百年的纸质货币,人类文明依照既定的脉络从容演进;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的今天,人们发现自己沉浸在前所未有的高频率的商业交易中:新的商业文明呼唤着支付方式的变革。

2015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旗下网商银行开业仪式上表示:“我们应该争取消灭现金“,这一将纸币作为支付宝对手的说法,可谓将支付方式的革命近距离的代入了大众的视野。

艾瑞咨询预计,继2013、2014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5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可达到9.5万亿元。艾瑞咨询预计,在2019年前后,该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

移动支付市场战火正酣

2012年之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仍是手机短信支付,而2013年之后的移动支付交易中,九成已由移动互联网来完成,新技术对于用户支付行为的改变速率可见一斑,然而,合适的推广方式、合理的场景布局、对消费者消费心理恰到好处的把握,也是决定获客成败的关键因素。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支付宝仍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龙头地位,份额接近整个市场的七成,财付通则携微信支付以19.2%的占有率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第二把交椅。除此之外约10%的市场份额则由其他支付公司共同瓜分。

相面Apple Pay:是否具有霸主基因?

在不少用户仍对除夕夜未能集齐“五福”耿耿于怀、微信宣布将对红包取现收取手续费之时,苹果携手银联,带着NFC技术施施然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然而,这并非是NFC技术在大众面前的首次亮相,去年北京地铁中高密度的拉卡拉手环广告依旧让人记忆犹新,其采用的技术手段同样是NFC。约半年的时间过去,NFC技术并未撼动扫码支付市场上二虎相争的局面。可见,新兴的技术不是决定用户行为的唯一因素,而在其他方面,Apple Pay是否有足够的霸主基因来成为移动支付市场上的第三极呢?

首先,Apple Pay的潜在用户门槛颇高。iphone6以下的手机由于没有NFC模块所以不支持Apple Pay的使用,iphone5与5S的用户可以通过连接Apple Watch使用Apple Pay。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扫码支付相比,Apple Pay的使用门槛显然高出不少。

其次,NFC技术对行业板块的重组带来压力。毋庸置疑的是,NFC技术对银行卡的替代性是强的,其安全性也比扫码支付更高。虽然Apple Pay的发展时间非常短,然而后期继续增多的NFC场景布局,却是在客户争夺战中其防止支付宝和微信侵蚀其市场份额的技术屏障。

再次,Apple Pay的用户体验尚待检验。与连年接受“双十一”期间海量用户涌入的支付宝相比,Apple Pay能否在用户集中绑定或大量交易时仍保持顺畅、稳定的用户体验?此项尚需时日验证。

最后,我们不由揣测苹果在其大战略布局中,ApplePay到底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苹果的用意是在尽力分割移动支付市场的蛋糕,还是更多寄望于打造功能多样、口碑优良的智能硬件?相比注重用户覆盖率的支付宝和微信,Apple Pay真的可以放下其“高冷”的身段,与前两家一样下血本培养用户习惯?或许,苹果仅仅是以Apple Pay作为其高端硬件的光环之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其真正用意是借此打开群龙无首、尚算蓝海的中国高端智能硬件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2 15:17:37
互联网 Apple Pay下一步:iPhone用户能用手机相互转账
传闻已久的Apple Pay对P2P支付的支持可能在今年实现。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为Apple Pay增添用户间转账的新功能。 <详情>
2017-04-20 13:48:25
互联网 Apple Pay在华失意 银行转向二维码支付
在上海南京西路几家ApplePay合作商铺走访时发现,目前每天使用ApplePay付款的客户仅占个位数,而微信、支付宝支付则是绝对的主流。 <详情>
2016-10-31 09:38:27
互联网 Apple Pay好用?那它也当不了中国的现金杀手
虽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发展比美国慢一拍,但是依靠互联网封闭和人口规模的优势,发展进化速度是美国不能比的。本来,电商、O2O都是美国先搞起来,但是如今比普及,比服务, <详情>
2016-07-01 10:55:41
互联网 上线4月有余 Apple Pay处境依旧很尴尬
在中国大陆地区,纵使Apple Pay有千万般美好,也抵不上一句“满减优惠”,如果摆脱窘境,苹果要做的还有很多。 <详情>
2016-06-08 09:37:07
互联网 Apple Pay入华百天 说好的“三分支付天下”呢?
“自从用上Apple Pay,每天六块钱的酸奶只用给一块多钱,今天真是创了新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