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3日报道:只要通过指纹支付方式就可以轻松进行消费。这种指纹支付业务就是上海立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合作银行,联合为个人用户推出的凭指纹无密码的电子支付业务,目前在上海已有两万多家商户支持指纹支付买单,更为重要的是开通指纹支付后,消费即可享受到折扣和优惠。

创新商业模式背后的阳谋

指付通的模式看起来更像是升级加强版的团购,但又不同于团购模式。

成立于2006年的亚洲唯一指纹支付运营商立佰趣,经过三年的“基础建设”,2009年正式在上海推出“指付通”指纹支付业务,目前立佰趣已经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等九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推出凭指纹无密码的电子支付业务。

如果仅仅是指纹支付业务,以及通过指纹支付获得的消费折扣,你也许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创新的技术+团购的模式而已,但在立佰趣CEO陈晓峰的规划中,这其实是一个完全创新的商业模式,借助这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可以为“代理商”和“出资人”带来轻松的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指付通的模式看起来更像是升级加强版的团购,但又不同于团购模式。在团购模式中,团购网站并不参与商家的优惠业务,更不会出资购买商家的业务,仅仅是提供一个团购的平台,帮助商家推广和销售,然后从商家那里获得佣金。

但是指付通模式是立佰趣先行垫付大笔资金给商家,从而获得较低折扣;指付通用户到商家消费后,商家会把预付款返给立佰趣,立佰趣可以额外得到10%至20%的折扣价差。与团购的区别在于,指付通的用户不需要提前支付,而是在消费时付款即可。

为什么立佰趣有这个实力和财力去提前购买商家的商品和服务呢,一方面2012年“指付通”获得了中金、联想、鼎晖创投等大型中资财团5亿人民币的投资,拥有相当的资金实力;另外一方面,这种新型购物中心模式的资金是每日都有资金回收的,也就是每日消费者到对应商户的消费款都会通过支付网络返回指付通,因此,立佰趣并不会有很大的资金压力。

那么,指付通的利润在哪里?因为指付通拥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全国范围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拥有支付网络,指付通用户消费的款项都会在消费第二天划拨到指付通的账户,从而实现指付通的投资回款。每笔交易成功后指付通即可赚取结算折扣与用户消费额的价差。这种商业模式根据不同商户类型和规模可产生的利润高达10%~20%。

与“代理商”和“出资人”共享财富

指财通还创新引入“出资经营人”概念,让每个使用指付通的用户都有可能钱生钱。

目前,指付通业务已经在上海发展了近百万的用户,以及上千个品牌和两万多家商户。下一步是要走出上海,在全国更多的城市拓展这种商业模式。指付通业务在全国的发展需要的合作伙伴就是在各地设置采购人,负责甄选当地优质的商户,代表指付通向其出资采购服务。如此既向消费者提供本地优质服务,又有效控制指付通预付资金风险。

“由于指付通的当地采购需要非常熟悉当地的商业和消费环境,因此指付通设立了属地化代理商体制。当然指付通对于代理商有严格的筛选要求,需要拥有当地丰富的政府及社会资源、具备相当的团队运营管理经验及雄厚的资金实力。”立佰趣CEO陈晓峰表示。

今年2月立佰趣推出了以指纹支付及全国银行卡收单支付平台为基础的“指财通”线上电子储值卡发售平台。指财通电子储值卡分销平台,是以指付通支付结算平台为基础,因此代理商将同时获得“指财通”及“指付通”二个平台的代理权,并可获得指财通平台佣金和指付通交易手续费二块利润。

代理商如果在一个城市布设500台指付通终端,即500个签约商户,保守估算按可分得0.5%的交易手续费分润以及5%的指财通平台佣金分配比例,一个商户每天只需产生1000元交易额,则每月收益就达82.5万元,一年则为990万元,这还不算未来收取的平台会员费,若在当地拥有10万名用户,向每位用户收取10元/年的会员费,则一年仅该项收入就为100万元。

“代理商只需支付每年30万元,也就是每月2.5万元的代理费。这不就等于是月投入2.5万元,开了一家当地的大型购物中心么。”陈晓峰形象地比喻。

此外,指财通还创新引入“出资经营人”概念,由“出资经营人”通过出资采购商户发行的“电子储值卡”,并授权给指付通用户免费享受“电子储值卡”优惠折扣,“出资经营人”的收益为指付通用户享受优惠后的实际消费价格与采购价格之间的价差。

举例来说,商户与指财通平台达成合作后在平台发布面值50万元的X折电子储值卡信息,给予“出资经营人”的采购折扣为8折,也就是“出资经营人”出资40万元可以购买到商户50万元的服务。指财通将40万元面值拆分成4000份,按每份100元面值分销给“出资经营人”,当4000名“出资经营人”共出资40万元完成电子储值卡采购后,所有指付通用户即可以X折至商户消费共计50万元的服务。

如果一张50万元的电子储值卡在两个月内消耗完毕,所有“出资经营人”在两个月内的出资收益即为10万元,利润率为25%。

析易国际商业模式研究院评论

缩短价值链发展会更好

立佰趣通过成功开发并推出指付通、指财通,打造了一个“虚拟购物中心”,获得银行的支持和大型财团的投资,上海也获得两万多家商户合作,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项目。

但这个项目开始在一线城市或其他地方复制的话,就会遇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代理商选择困难,项目的导入周期较长;立佰趣的商业模式对资金流的要求极高,因此在初创时引入了大型财团的支持,以有充足的资金实力去向商户采购产品或服务,才能获得更低的折扣。

这样的模式并不是一般的代理商就能够运作的,对于代理商的资金和推广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如需要有资金条件可以先行垫资,采购方面有优质商户,好还有一些地政资源或团购资源,以推广和销售采购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决定了对代理商的要求较高,这就无疑会对复制速度造成一定影响。

第二个问题是立佰趣的价值链过长,其中涉及至少五个环节,包括:代理商、商户、消费者、银行、立佰趣,每一个环节都有各自的想法,如代理商要的是高利润,商户想要的是付现,消费者要的是更低的折扣,银行需要的是大量现金流,立佰趣需要推广和运营模式。

一旦其中某个环节出于自身利益而置游戏规则不顾,很容易出现价值链断裂,所以,立佰趣所面对的对这些合作伙伴的可控性挑战较大,在我们看来,只有想办法缩短价值链,未来才能发展得更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1-01 10:06:11
互联网 国民认证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 沃钱包上线指纹支付
据最新消息,国民认证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成为中国联通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沃支付”生物识别技术服务商,主要为沃支付客户端“沃钱包”提供指纹支付、人脸认证、虹膜认证 <详情>
2017-03-22 13:38:05
互联网 行走的“万能钥匙”:微信普及指纹支付功能
微信团队推出的SOTER指纹认证方案,截止2017年3月1日,已有超过1.7亿的终端设备完成了SOTER接入。 <详情>
2015-06-12 09:48:14
互联网 微信开启指纹支付功能 安卓仅华为mate7支持
微信指纹支付暂时有设备限制,可启用指纹支付的苹果产品有iPadmini3、iPadair2、iPhone5S、iPhone6、iPhone6 Plus,且iOS8.0以上的系统才可支持使用;安卓系统现仅华为mate <详情>
2015-06-10 09:54:52
互联网 任性马云一天完成两笔收购,微信默默开通了指纹支付
德国“外卖超人”获1.1亿美元融资:估值31亿;“ETCP停车”获5千万美元A轮融资;微信开通指纹支付功能;蚂蚁金服收购浙江融信:间接持股恒生电子20.62%;马云旗下云锋新创2 <详情>
2015-05-29 09:49:47
互联网 剁手党慎入 华为Mate7将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华为Mate 7现在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功能:微信指纹支付,用户只需升级至Android微信6.2版,即可使用该功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