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在电子商务领域,这三年是好的时机。”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在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相对于钢铁生产线来说,这个投资并不大,且已在该领域先行10年,未来希望电子商务能占据利润支撑的二至三成比例。

宝钢股份此举意在利用行业优势打造“工业领域的阿里巴巴”,且已经拿到国内工业领域的首个第三方支付牌照“东方付通”。上个月,母公司宝钢集团的董事长徐乐江前往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交流,表示“宝钢和阿里巴巴也可以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

经济观察报了解,由于大宗商品更依赖于传统渠道,产品类型也不似家电等其他商品品种繁杂便于做线上、线下区隔,因此阿里巴巴的B2B业务目前并未涉及大宗商品领域。为此,如何处理与渠道商的关系以及如何进行利益分配,将是宝钢电子商务未来的盈利关键点。

2012年度,宝钢股份实现净利润103.86亿元,同比增幅41.1%。与此对应的数据是,去年钢铁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0.4%,钢铁业上市公司为负0.32%,宝钢股份则凭借产品差异化达到了6.87%。

新规划

“宝钢股份正在谋求‘一体两翼’的新格局,以钢铁为主体,宝信软件代表的IT为左翼,以上海钢材交易市场为平台的电子商务为右翼。”何文波介绍,这样可以依托钢铁产业衍生出新的利润支撑。

据悉,宝信软件主要是在工业领域提供软件开发、工程设计等IT信息业的服务。宝钢股份对其持股55.5%,2012年,宝信软件营收36.4亿元,同比增加16%;利润2.6亿元,同比增加6%。

此外,今年6月,宝钢股份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旗下公司,将共同推出“上海钢材交易中心”,宝钢股份占股90%。这将成为宝钢股份电子商务的着力点。“上海钢材交易中心,源于宝钢创立的‘宝时达钢铁电子商务在线’,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悄悄涉足10年。”何文波表示,未来,希望形成网络交易为主的国内具规模的钢铁产品流通基地。

目前,公司钢材交易软件“宝时达”已经对外开放,每日的平均交易量已达5000万元,有效的注册用户达2.36万户,希望年底用户量达到4万的目标。届时,该交易中心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钢铁企业、贸易商和下游客户提供交易、结算、仓储、物流等服务。

2011年底,宝钢拿到了国内工业领域的首个第三方支付牌照“东方付通”。

“钢厂做电子商务、做开放式平台得先回答‘你可以为别人带来什么’。”西本新干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盛志诚告诉经济观察报,宝钢的电子商务如果局限在自身销售上意义不大,如果能真正成为第三方平台,则钢铁产业新格局可期。

“这个新格局是产销对接,对定价格局、物流格局的重新梳理,在贸易流通环节也需要更多服务配套商,领头者还可以成为定价、结算,甚至产品规则的制定者。”他介绍。

不过,盛志诚认为这也并非易事。首先,如何邀请其他钢厂共同加入就是难题,目前,武钢、河北钢铁[1.33% 资金 研报]等企业都在做自己的电子商务;其次,电子商务平台使价格更透明化,对钢铁贸易商来说也是影响,贸易商要如何参与?“电子商务说到底是在去中间化,而中间贸易商则是此前依赖的渠道”。

一位熟悉阿里巴巴运营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在家电领域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由于价格透明竞争激烈,通常企业不会将同一款家电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除非是过季产品,可以线上线下同时打折;此外,主力产品不会放在线上;会给予线上销售的产品以更便宜的“电商款”,给用户采取线上购买的理由。

“但阿里巴巴的B2B领域也没有涉及大宗商品领域,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更依赖于传统渠道,产品类型也不似家电品种繁杂便于做区隔。”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宝钢股份的产品直供比例约在七成,这意味着,未来电子商务的支撑将更多来自对同业开放式的加盟。只有解决好上述问题,后面的盈利才可能参照阿里巴巴。

比如,阿里巴巴在B2B领域,会收取进场费即保证金,这资金在第三方支付工具里,将形成不小的资金积淀。此外,会收取网站运营、设计模板等技术费用,还有广告费。

按照宝钢股份的期望,未来在信息、电子商务以及上下游的资源积累打通后,可以衍生出仓储、物流等全方位服务,形成重要的利润来源。“宝钢和阿里巴巴也可以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4月24日前往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进行交流时表示,“从工业自动化、企业ERP起步,宝钢的IT产业也有10多年的发展。阿里巴巴的成功之路,有很多经营理念和经营思想,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来进一步启迪和拓展大家的思路。”

主业

“即使钢铁行业现在比较低迷,我们也有充分的能力,不仅能生存,还能提升。”何文波称。未来,宝钢股份将继续差异化产品,仍以钢铁为核心,专注于更有竞争力的碳钢扁平材领域,主要应用于汽车钢板。公司预期今年国内汽车增长量将保持在8%~10%。

财报显示,2012年,宝钢股份实现净利润103.86亿元,同比增41.1%。这一年,宝钢股份进行了重大调整,剥离旗下亏损的特钢、不锈钢业务,并转让罗泾COREX给集团公司,希望重新打造钢铁主业的竞争力。

与此对应的数据是,2012年,钢铁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有0.4%,而钢铁业上市公司为负0.32%,宝钢股份则以差异化产品达到了6.87%。

今年第一季度,宝钢股份实现净利润16.28亿元,同比增33.3%,实现营收464.36亿元,去年同期实现营收474.19亿元。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预计,原材料价格平稳的情况下,二季度有望延续一季度的盈利水平。

对于2013年,宝钢股份认为,城镇化建设、中西部发展以及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钢铁行业提供了稳定发展的空间。但下游需求放缓而产能扩张未有效遏制,原燃料成本高,产品同质化竞争仍然存在,行业困难仍是巨大的。“行业处于调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有利于领先者的发展,但行业微利状态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达到1.92亿吨,同比增长9.1%,产量创同期历史新高,但下游的需求没有如预计的恢复得那么快,导致无论钢企的库存还是社会的库存都有所上升。截至4月上旬,钢企的库存达到了1373.34万吨,较年初增长31%,同比增长10%。

5月,宝钢股份位于湛江的钢铁项目将全面开工,投资额从696.8亿元压缩为415亿元,将实现1000万吨产能规模。

这是宝钢股份未来5年,在钢铁主业的投资重点,被视作宝钢“二次创业”的主战场。马国强介绍,去年,该项目获发改委批准开建,开工拖延至今,是基于对产品定位、管控模式进行精细化考量,希望项目投产半年后就能盈利。目前,宝钢湛江项目的投资已经缩减四成,经营主体从集团转为股份公司,使资源可以更好利用。

在上游矿产领域,何文波表示,宝钢股份将持谨慎态度。“未来铁矿石如果处于下行通道,在价格接受起来比较舒服的情况下,我们会出手,但如果因为看错形势成为负担,那还是不要买,毕竟我们不是矿业企业。”

宝钢股份预计,今年铁矿石价格会在130美元/吨左右波动,钢价也不会有大的涨跌。

2012年,母公司宝钢集团的盈利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称,早在2007年便提出宝钢要“二次创业”,一次创业宝钢从无到有,二次创业则是在现有的行业状况下如何生存发展,这是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1 17:30:33
2020-09-16 16:16:47
国内资讯 宝钢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
宝钢股份表示,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数据资产齐整的大数据生态 <详情>
2013-11-26 09:12:30
互联网 宝钢悄然上线电商平台卖鸡蛋 称目前服务员工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此前曾公开表示,宝钢在电子商务方面,实际上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但并没有做出太多东西,多是数据传递。 <详情>
2013-10-22 08:57:09
互联网 铁矿石现货电商未定 上海钢联未联手宝钢
上海钢联人士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对进驻自贸区有兴趣,但基于两家企业体制不同以及公司希望保持独立性的考虑,未来与宝钢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详情>
2013-06-07 13:55:37
互联网 宝钢全面涉足钢铁业电子商务
5月31日,由宝钢集团联合上海宝山区政府所属公司共同打造的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宝钢集团持有9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