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8日报道: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正对传统商贸流通业带来巨大冲击,越来越多的商业品牌开始争相“触网”,寻求电商化发展途径。

专家表示,实体商业的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大有可为。通过线上、线下的双向联动、双向互补,O2O(即线上到线下、线下到线上)将成为一些商业品牌顺应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触网”转型的有效模式。

网络零售快速崛起

电子商务的突飞猛进正对中国的传统商贸流通业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已突破1.3万亿元,占当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并且还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艾瑞咨询不久前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3520.8亿元,同比增长36.6%,一季度网络购物在社会零售商品总额中的占比为6.3%。

普华永道价值链转型服务全球主管合伙人曾士庭向记者表示,根据普华永道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比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更快接受互联网作为零售渠道,有24%中国网购受访者表示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会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网购物,这一比例较全球平均水平(11%)高出一倍以上,而且中国消费者的网购频率更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

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首届商业品牌电商化发展论坛”上,上海瑞金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士辉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B2C电商市场,预计2015年中国B2C电商市场规模将接近美国。中国地理面积较大,限制了实体零售商的覆盖,因此更多人群转向网购。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认为,电子商务对中国商业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商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技术,也不仅仅是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平台,它更是推动中国商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传统商业品牌加速布局电商化发展

目前,国际上排名前十的电子商务企业中,只有1家是纯电商企业,其余9家都是传统商业企业且盈利丰厚。英国排名前十的网络零售商中,有一半是传统商业企业且排名靠前。而我国情况恰好相反,前十名中只有一家是传统商业企业,其他9家都是纯电商企业,并且只有屈指可数的、从事信息资讯和广告搜索的电商服务商,以及物流服务商盈利丰厚,其他大部分仍在亏损。

张宝泰表示,面对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侵袭,传统商业应顺势转型,实体商业的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大有可为。传统商业品牌一旦科学“触网”,探索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的O2O模式,未来的发展将会是1+1>2。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顾嘉禾称,以网络购物为突出特征的第四次零售业革命,将对传统商业的销售模式、营销模式、供应链管理模式等带来深刻影响。线上市场已经成为商业品牌布局市场的必争之地,电商化已经成为商业品牌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截至目前,已有数千个传统品牌采取自营或外包方式,进入国内电商领域,其中有近百家已颇具规模;至少有200个主流品牌正在寻求线上合作,其中既包括一二线的国际知名品牌,也包括传统国内老字号品牌以及传统渠道商。

安士辉表示,现在国内主流母婴品牌、时尚品牌已基本完成“触网”任务。从今年形势看来,一线大牌旗下的副牌“轻奢侈”品牌和大家电品牌将成为今年“上线”的主力军。

中粮集团电子商务总监周颖认为,互联网的兴起是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巨大挑战,网络销售未来将成为主流零售渠道,个别行业网销比例能够达到50%以上。在未来,优秀互联网品牌将步入主流,拿不到数字时代入场券的品牌或将成批倒掉。随着传统商业进军电商市场,官网、旗舰店、微博、微信、二维码等将成为品牌的标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22 14:44:21
互联网 亚马逊实体店来了,要做O2O、体验店还是服务站?
亚马逊此次租赁的大楼坐落于帝国大厦对面,曾经入驻过一家Ohrbach's百货公司。 <详情>
2014-11-19 15:46:54
互联网 小水管解脱:Xbox One国行实体游戏将售
Xbox One国行主机上市已经有近两个月时间,而相关的游戏则一直适用的是数字下载方式,面对动辄数十GB的游戏下载容量,不少小水管用户抱怨不已。 <详情>
2014-08-12 09:21:11
互联网 电商社区化布局升温 O2O实体店长势骨感
黄子荣表示,电商布局代收点,是在整合利用社区资源。但实际落地的代收点数量很少。但社区对电商而言深耕的价值很大,是以后一个发展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