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9日报道:继3C、图书之后,化妆品正成为电商大战的新焦点:6月底,乐蜂网宣布将在8月1日举行5周年店庆;7月初,聚美优品透露8月1日将开启3.5周年店庆,凑也要凑到跟乐蜂网同一天“庆生”。美妆电商两大巨头的“正面战争”一触即发,只是,经历过三番五次“电商大战”的消费者还会否买账呢?业内人士认为,不论这次大战的结果如何,两大巨头背后的共同的投资方红杉资本都会是大的赢家。

其实,按照时间来推算,曾在3月1日举行过3周年庆的聚美,真正的3.5周年庆应该在9月1日。显而易见,聚美冒着“名不正言不顺”的风险提前一个月举行3.5周年庆,与乐蜂5周年庆针锋相对的火药味还挺浓。

事实上,乐蜂与聚美之间早已爆发过多轮大战。且不说聚美体和乐蜂体之间的针锋相对,单单乐蜂曾抢在聚美3周年店庆之前以“桃花节”促销所做的狙击行为,就让聚美吃了一次“暗亏”,这也让此次3.5周年庆带上了一丝“报复”的色彩。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乐蜂网和聚美优品是“一家人”,因为其投资方都是红杉资本。2007年,乐蜂网尚未成立之时,创始人李静便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手里拿到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2012年,中金联合宽带基金再次向乐蜂网投资4000万美元。陈欧在2010年拿到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一笔资金,同年创立聚美优品。2011年聚美优品完成65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正是红杉资本。

所以不断有人怀疑聚美、乐峰、红杉三方联手炒作,虽然三方接连否认,但不论这轮大战的结果如何,红杉资本都会是背后大的受益者。

此外,艾瑞咨询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聚美优品和乐蜂网通过促销大战确立了两强相争的格局;同时声势浩大的市场宣传将从客观上起到教育传统品牌厂商的作用,从而有利于整个化妆品线上渠道的发展。化妆品网络购物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但健康发展仍面临较多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对价格战的“免疫力”增强,“依靠价格战实现销售”的野蛮生长时代即将过去,电商的竞争终会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产品、渠道和服务才是未来电商之争的焦点所在。对于以女性用户为主的美妆电商来说,价格和服务才是争夺用户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27 11:48:38
互联网 当当聚美因价格违法被罚
4家企业因价格违法被北京发改委开罚单,记者昨天从北京发改委网站了解到,当当、聚美等电商渠道仍是价格违法重灾区。 <详情>
2014-02-17 09:18:28
互联网 乐蜂为啥在聚美IPO路上放冷箭?有三点!
以一个好的估值寻找一个“干爹”或许比直接上市来的更值,乐蜂就尝到了这种“甜头”。乐蜂网通过唯品会控股,给正在IPO的聚美优品来了当头一棒,这招玉石俱焚,真的是又快 <详情>
2013-10-22 08:57:09
互联网 乐蜂与快递公司签军令状:双11招临时快递
物流作为电商与消费者之间重要的一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12年“双11”当日销量191亿元,全国范围的爆仓让整个快递行业花2个多月时间才重回正常状态。 <详情>
2013-08-26 09:45:34
互联网 乐蜂和聚美争什么?
对于垂直电商来说,在自己的生态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时候,价格战仍然是最为有效的武器。他们要在将来“为自己带盐”,现在只能先“为自己割肉”。 <详情>
2013-07-16 11:11:28
互联网 电商余力:乐蜂品牌化直面消费者
每每聊到电商就想起这位朋友,他已经接受把自己和别人的生意区分开,甚至告诉亲朋买什么、去哪儿买、怎么买的好坏。这只是沧海一粟,国内消费者可能是全球最精明的消费群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