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商务部外贸司正牵头制定政策,给电子商务外贸过程中的通关、退税、融资、检验等多个环节建立“绿色通道”,该扶持政策有望在年内出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湖北代表处称,外贸电商扶持政策出台后,我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的“绿色通道”有望开启,届时,已入驻的两千余家企业可通过该平台“一站式”搞定通关、退税等多个环节。

非洲来的商机

意外签下5万美元订单

吴非是武汉枫晚婷商贸有限公司的经理,两年前,他和朋友创立了这家公司。“刚开始我们是做LED灯的,公司成立不久,‘湖北平台’就主动找到我们,让我们入驻。”

不久之后,吴非将公司的主营业务转向了农机产品,并将外贸市场锁定在东南亚和非洲地区。今年年初,尼日利亚的一家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找到了吴非,这是他“触网”以后和外商达成的第一笔生意。虽然这笔生意交易额只有3000美元,但通过双方的交流,尼日利亚的这家企业近期将和吴非签下一笔5万美元左右的订单。

两成意向变成订单

“湖北平台”成交近3亿美元

像吴非这样通过“湖北平台”和外商建立贸易往来的企业还有很多。据湖北省商务厅提供的信息,截至2012年10月31日,“湖北平台”累计访问量达到3152.6万次,其中,国外访问量达到1586.4万次,占总访问量的52%。

目前我省已有千余家企业通过平台与外商建立了联系。据统计,平台累计意向成交金额13.17亿美元,实际成交金额2.91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向实际成交额转化率达22%,远高于国内其他电子商务企业5%的转化率。

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艾力表示,“湖北平台”成立的目的是政府牵头为省内企业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名气,自己做电商收效甚微。建立平台后,我们把有效的资源集中到一起,给企业更多外贸交流的机会。”目前,“湖北平台”已给我省3982家企业共组织了70场培训。

跑展会老思路

鄂出口企业电商意识不足

跟吴非的枫晚婷商贸公司不同,湖北环宇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入驻“湖北平台”后不久,就放弃了在平台上的日常信息更新。“我们没精力去做电商,现在公司的订单主要是通过参加展会拿到的,所以后期我们不做这个平台。”环宇美公司负责人谢美娟介绍。

像环宇美公司这样放弃电商平台的公司不在少数,他们仍沿袭着以前的经营模式。“湖北平台”负责人栾海涛表示,引导更多的企业“触网”,是接下来“湖北平台”的主要任务。“目前我省企业的电商意识不高,很多企业都依靠展会拿订单,尤其是一些传统企业。”栾海涛表示,“湖北平台”将分别针对省内已开口和未开口的企业做相关的培训,加强他们的电商意识。

盼打通绿色通道

可吸引更多企业“触网”

栾海涛表示,目前“湖北平台”主要还是充当一个资源共享平台,但通过与口岸、海关等相关部门的长期商谈,如今,有关外贸过程中的通关、退税、融资、检验等多个环节的接口,平台已经具备。

他称,只待商务部的外贸电商扶持政策出台,那么“湖北平台”的这些接口将有望开通,打通我省企业外贸的“绿色通道”。届时,入驻企业通过该平台就可完成退税、通关、融资等一系列环节。“到时候,平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栾海涛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3-11 11:04:16
互联网 天猫招商新政“抓大放小” 小商户纷纷转让商铺
从3月9日开始,天猫正式实施招商新政,定向邀请商家品牌入驻 <详情>
2015-03-10 11:17:58
互联网 天猫招商新政为哪般?良币能否驱劣币
这只鸟儿已经意识到了生存环境的恶劣,天猫选择与消费者站在同一个阵营,为消费体验、消费需求、商品品质的实质性提升而不惜短期利益受损。近日,天猫对招商标准的最新调整 <详情>
2014-01-02 09:50:37
互联网 eBay报告:德国或将成为外贸电商热门市场
外贸电商平台eBay日前发布的一份德国网购特征报告指出,德国是整个欧洲网购消费金额较高的国家,德国民众对网购的热衷程度也非常高,这将给中国的外贸电商卖家们营造一个优 <详情>
2013-10-25 09:24:09
互联网 外贸电商踏浪者:移动端用户超50%的血泪史
亿邦动力网获悉,外贸B2C网站踏浪者(Tidebuy)CEO杨兴建在2013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暨海贸会第3届年会上透露,踏浪者网站目前的移动端用户比例已达到55%~60%,相比国内其 <详情>
2013-10-12 09:32:19
互联网 外贸电商营销服务商紫博蓝转攻数据服务
电子商务搜索引擎营销服务公司紫博蓝的总裁助理王露对亿邦动力网表示,紫博蓝正在向数据服务商转型,目前已积累了数十亿的广告浏览和效果数据,此外还正在筹建自己的DMP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