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5日报道:一度渐趋平息的打车软件“补贴战”近日烽烟再起。嘀嘀打车启用最低12元高20元的随机补贴,快的打车随即宣布“永远比同行多补一元”。

不少网民认为,打车软件在方便乘客的同时确实也造成了行车安全隐患、司机挑客等问题,但作为新生事物,不能简单扼杀或叫停它,应该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创新;而嘀嘀与快的之间的“补贴战”,则是市场行为,只要不违背市场公平或影响市场秩序,政府之手就不宜轻易介入。当然,对于相关问题,则不妨从监管上引导,从技术上完善。

行车安全存隐患

网民“科研路人甲”说,打车软件使司机与乘客实现了实时交流,提高了出租车的使用率,减少乘客的等车时间,特别是在高峰时,方便很多。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未使用打车软件的人招手打车更难了,尤其是老弱幼童群体。网民“小炽天使”说:“我没办理网银和手机支付,只能用现金,但根本打不到车。”

网民“清闲自在”说,打车软件激烈竞争的副作用就是让不少司机养成了挑客的坏习惯。

网民“丰泽园常客”说,一些被宠坏了的司机,尽管因使用打车软件每天能多收入一两百元,但是开车、抢单、打电话、找客人的工作流程,增加了体力精力的付出,也产生了新的行车安全隐患。

应宽容“成长期的阵痛”

网民“王军伟”说,打车软件市场是一个被互联网巨头迅速“催熟”的市场,政府应做好“守夜人”角色,完善法律法规,把市场的交给市场。

网民“邓海建”说,不管怎么说,打车软件的出现的确给市民带来了很大便利,而不同软件之间的竞争也多是一种市场行为。其引发的一些问题,则大多属于“成长期的阵痛”,也许绕不开、躲不过,但总有办法加以解决。

网民“韩哲”说,打车软件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能够站稳脚跟,就是因为其是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期待的。在“打车难”的背景下看待这一问题,无疑是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是典型的技术改变生活的范例。对于新生事物和新技术,政府部门应该持一种宽容心态。

打造打车软件“安全版本”

网民“袁浩”说,从制度层面尽快完善,同步完善相关的法律规范,出台“打车软件”管理政策,规定在行驶过程中操作使用打车软件为“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加大宣传力度,给驾驶员一种文明驾驶的行为引导。从监管层面加强监督,使出租车司机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最后还要从技术层面及时改进,不妨效仿美国纽约Zab-C ab软件,只要出租车处于行驶状态,该软件就会把手机屏幕变成灰色,使司机无从查看,从而降低行车风险。

网民“乔杉”认为,宽容电商竞争,不妨碍对其提出技术要求。比如,督促电商开发语音功能,鼓励市场开发“移动集中平台”———方便乘客移动支付、刷卡支付,司机也不必“低头看手机”。此外,根据两种打车形式并存的现实,对出租车进行分组管理,一块是现代的,主要面向软件叫车;一块是传统的,主要面向招手叫车,以满足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乘客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07 15:09:14
互联网 套现6亿 快的高层或离场 腾讯能高枕无忧?
滴滴快的合并后的腾讯占股数量的确是要略多于阿里,而且在这次快的高层决意隐退抛售股票事件之后,腾讯“钦点”的滴滴领导班子势必在合并公司中更占据上风之位。 <详情>
2015-01-30 12:37:00
云安全 下载打车软件留点心 警惕山寨软件窃取隐私
随着专车服务“热潮”的袭来,打车软件又一次火了起来。然而,趋势科技近日却发现一批内含木马程序的山寨版打车软件在应用商店流窜。 <详情>
2014-11-21 09:15:23
互联网 打车软件Flywheel完成C轮融资1200万美元
打车软件开发商Flywheel周四宣布已成功完成C轮规模为1200万美元的融资。 <详情>
2014-11-10 09:33:46
互联网 打车软件仍烧钱 司机称“无补贴不服务”
打车软件在出租车领域的战火已漫延到了专车业务上,但采取的方式殊途同归——烧钱。 <详情>
2014-08-12 10:02:05
互联网 打车软件补贴背后的价值
随着打车市场逐步成熟,补贴的减少甚至取消都是必然的趋势,即使少部分司机或乘客因为补贴开始离开打车软件,但是这个市场已经培养起来,之后无论快的,滴滴用什么方式直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