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5日报道:背靠着阿里、腾讯两大金主,快的、嘀嘀打车两大打车软件“烧钱”还在继续。有专家认为,双方都是“不差钱”的主,“烧钱”还将持续,因为哪一方先停止补贴,就意味着前面投入的钱全部打了水漂;而这也不是单纯的两个打车软件在竞争,其实是两个互联网巨头在竞争。

专家:谁先“投降”谁原来补贴的钱全打水漂

17日,原本已经将补贴额度降至5元的嘀嘀打车突然表示,将开启第三轮营销活动,补贴额度恢复至10元。当日,快的打车宣布:永远比同行多一元,将奖励上调至11元。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嘀嘀打车18日宣布,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到20元不等的高额补贴,每天3次;永远“多一元”的快的立刻将补助调至13元,双方火药味十分浓烈。

目前打车软件并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那为什么双方还“烧钱”不断呢?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说,双方目前都是拿着投资人的钱在狂烧,目的就是短期内获取大量用户,改变全国市场的打车软件格局,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因为只有最后占据市场绝对地位的一方才能最终活下来。

中国移动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易称持相同意见,他认为,从互联网企业历史上看,只要能烧成“ONLY ONE”,不愁以百倍、千倍、万倍将钱再挣回来。

知名IT经理人、观察家王冠雄称,目前双方竞争呈“胶着”状态,谁停止补贴就代表着“投降”,也意味着前面所投入的钱全部打了水漂。

专家:双方合作无可能 因为是集团间的对决

双方的“烧钱”行为让乘客得到了实惠,对此,有市民调侃到:请继续。昨日也发文称,关注二者的竞争,是因为我们因竞争受益的机会太少。不过也有人担心这种面对面对决的竞争方式已经在向恶性竞争方向演化。互联网观察人士、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现在已经不是在竞争了,已经有点像是在比面子了。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认为,腾讯阿里打车软件大战,根本不是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这是最正常的市场竞争。

也有专家建议,为避免恶性竞争,双方可统一补助,建立合作机制。王冠雄对此持相左意见,他认为,双方无合作的可能。“打车软件不是嘀嘀和快的的竞争,实质是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而两者在移动支付、网购、游戏方面两者都存在竞争,所以在‘打车’上也不会合作。”

王冠雄称,打车软件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其庞大的用户群未来可能在移动支付、网购方面带来不错的变现可能,这才是双方所看重的。“如果是一大一小的公司,那么结果可能会走向合作,但是阿里和腾讯,绝无可能。”王冠雄说道。

打车软件或难逃“补贴一停、用户就减”的现状

双方持续“烧钱”的效果怎么样呢?有媒体观察分析,在嘀嘀打车将补贴下调至5元后,没出一周又上调至10元,这反映出“补贴减少、用户就减”的现状。

腾讯科技昨日发文称,在高补贴下,很多用户都是奔着补贴打车,“非必要打车”,如果补贴一撤,市民该坐公交做公交,该挤地铁挤地铁。

在这种状况下,打车软件能“沉淀”用户吗?王冠雄认为,打车软件正在和用户习惯“赛跑”,首先,打车软件优势不容忽视,从乘客角度上来说,他是“一对多”,即一个乘客对多个司机,通过广播,打车信息瞬间传播到多个司机手里,这加大了成功打车几率;另一方面乘客“不带现金打车”、“预约打车”也成为现实,这大大方便了市民,能不能“沉淀”用户主要看乘客消费习惯是否能改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07 15:09:14
互联网 套现6亿 快的高层或离场 腾讯能高枕无忧?
滴滴快的合并后的腾讯占股数量的确是要略多于阿里,而且在这次快的高层决意隐退抛售股票事件之后,腾讯“钦点”的滴滴领导班子势必在合并公司中更占据上风之位。 <详情>
2015-01-30 12:37:00
云安全 下载打车软件留点心 警惕山寨软件窃取隐私
随着专车服务“热潮”的袭来,打车软件又一次火了起来。然而,趋势科技近日却发现一批内含木马程序的山寨版打车软件在应用商店流窜。 <详情>
2014-11-21 09:15:23
互联网 打车软件Flywheel完成C轮融资1200万美元
打车软件开发商Flywheel周四宣布已成功完成C轮规模为1200万美元的融资。 <详情>
2014-11-10 09:33:46
互联网 打车软件仍烧钱 司机称“无补贴不服务”
打车软件在出租车领域的战火已漫延到了专车业务上,但采取的方式殊途同归——烧钱。 <详情>
2014-08-12 10:02:05
互联网 打车软件补贴背后的价值
随着打车市场逐步成熟,补贴的减少甚至取消都是必然的趋势,即使少部分司机或乘客因为补贴开始离开打车软件,但是这个市场已经培养起来,之后无论快的,滴滴用什么方式直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