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这家分析公司预测,2014年iPad销量虽然仍有6500万台之多,但是相比上年将下滑八分之一,也就是12.7%。即使全球平板电脑市场显然已经达到饱和,销量增速将比2013年的52.3%大幅回落,但增幅仍有7.2%,而iPad的销量却在这种环境下出现同比下滑,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平板电脑市场的这种增速,再加上IOS平板电脑销售不断下滑,应该足以向这家总部位于库比蒂诺的公司敲响警钟。消费者替换其现有平板电脑的间隔,要超出预期的产品周期,这是每一家平板电脑商都必须面临的问题。很多平板电脑制造商曾认为,它的更换周期将会是一年,类似于智能手机,而实际上却更靠近PC和笔记本电脑2到4年的更换周期。那么,为何在市场整体呈现增长的环境下,iPad销量会出现下滑呢?

苹果的劲敌安卓(Android)具有很多优势。其中,最主要的优势在于,设备种类呈现多样性。从价格低、受欢迎的8英寸平板电脑,一直到经过改头换面的三星(Samsung)和索尼(Sony)定制版系统,安卓平板电脑不断创新,为的是要与iPad一决高下。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平板电脑的成本越来越低,使得无论是针对低端市场设计的99美元平板还是三星最新推出Galaxy Tab,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土壤。

到目前为止,平板电脑依然被视为辅助设备,购买优先级排在智能手机之后。对用户来说,并没有特别大的必要添置第二件昂贵的苹果设备,所以他们不妨去隔壁的商店,购买最新的杂牌平板电脑。这些杂牌既可以实现苹果平板电脑85%-90%的功能,而且售价只有100美元多一点。虽然不够美观,但却也够用,而这恰恰可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对一台平板电脑的要求。

苹果对待平板电脑产品是强调高利润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有两种:要么出售高端且高价的型号,要么利用物料成本因为元器件供应充足而降低,来兜售旧型号。而这类方法显然与其他平板电脑厂家的步调不合拍。

公平地说,苹果以前也经历过类似情况。iPhone系列手机曾经对安卓手机的猛烈进攻不以为然,后者以利润换取了市场份额。苹果不仅坐虎观山斗,保持较高的利润率,还使iPhone成为该公司财务报表中最能创造利润的一项。

为什么iPad应该有这样的超然地位?

公平地说,现在购买安卓平板电脑的消费者比前几年有所增加,如果这是苹果丢失市场份额的唯一因素,那么就会很容易一如既往地被归咎到一个“合理”原因上——这是iPad放弃的低端市场扩大所致。

不幸的是,苹果iPad的出货量出现了同比下滑,而这正是令那些数字变得耐人寻味的地方。iPad的放缓速度要比安卓快得多,一方面是因为购买平板电脑的个人投资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面上的大多数平板电脑其实已经完全符合用户的需求。如果说现有款型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那么他们还有什么理由在来年换成新型号呢?

我不确定,如果我说出了事实,苹果公司将对此作出何种解释。我虽然并不认为,此种现象能用“iPad并未增加新功能”这种简单理由进行解释,但我也不认为这是因为iPad Air 2和iPad Mini 3的性能参数提升小。而是有其他力量在发挥作用,那些有利于安卓而不是iOS的力量。平板电脑的销量普遍不错,但是种种迹象指明,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平板电脑市场正趋于饱和;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硬件规格是次要的,即便的去年的旧型号也能用得不错;从目前来看,需要一台平板电脑的消费者已经拥有一台了。

作者 Ewan Spence

译 刘少宇 校 李其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7 09:37:35
互联网 连苹果都卖不动 平板萎缩之快远超你的想象
就在一年前,人们还议论iPad何时替代笔记本电脑,然而美好总是消逝得太快了。 <详情>
2014-12-30 14:20:08
互联网 传苹果跟风明年推12英寸平板 巨屏化成大势所趋
除了12.5英寸的iPad Pro之外,还有传闻称索尼将在明年推出配备12英寸或13英寸屏幕的平板电脑,看来平板巨屏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各大厂商推出巨屏平板产品也不过只是时间 <详情>
2014-12-04 11:00:12
互联网 2015年全球科技10大预测:平板手机成增长动力
金斯(Frank Gens)建议,所有行业的公司都应做亚马逊式的创新,这意味着追求规模、高速和低价。同时中国将利用这种创新与亚马逊一起统治世界科技。 <详情>
2014-11-28 11:33:54
互联网 买买买 苹果系统平板依旧独占鳌头
苹果公司的ipad产品线却在今年出货量首次全面下跌。 <详情>
2014-11-20 12:59:04
互联网 诺基亚副总裁:N1平板没抄iPad 诺基亚自己设计的
根据诺基亚在 N1 发布时向媒体发送的资料显示,诺基亚在现在以及将来,都将使用 “OEM 授权” 的模式来推出冠有诺基亚名号的消费电子产品设备。授权不仅限于品牌,还将包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