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6日报道:3月24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对26家淘宝店铺永久关店的处罚决定。

这些淘宝店铺通过“潜规则”谋求不正当利益,想方设法给关联人士送礼品送现金或给予其他好处、企图向小二(淘宝系工作人员的统称)行贿等。

这被看作是阿里集团持续反腐的进一步措施。2012年,淘宝曾公布了首批被永久关店且进入司法程序的9家店铺名单。

目前,阿里巴巴的商业帝国已经成为一个承载着各种商业个体的生态系统。平台上几百万的卖家,一天上亿的流量,每秒都在发生的交易,无疑会催生出巨大的商业机会。而淘宝页面上到处流动的商机,也衍生出了各式各样的“寻租空间”。尽管阿里此番反腐的力度不小,但由于行业资源的垄断性和稀缺性,此次反腐的实际效果如何,仍然有待检验。

腐败之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行动中,即使有店铺行贿未果,也同样被查处。春节前,某店铺试图向淘宝运营小二行贿10000元,该运营小二拒绝后,依礼品规则向公司申报,阿里巴巴廉正部门随即介入处理。

事实上,早在2010年,淘宝网便成立了廉正部,用以处理内部不正当利益输送问题。此后,阿里陆续公布了一些对内部员工和网商的调查处理结果,部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不难理解,如今的淘宝平台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金矿,握有资源处置权的小二们,时刻面临着商家送上门的各种诱惑。而部分网商和小二私相授受,破坏了市场规则。

阿里巴巴方面通过公开信的形式表示,那些涉及潜规则的行为均已构成不正当谋利,严重的已触碰法律底线,依规则被永久关闭店铺。同时,公司也已对所有案例中涉及到的阿里员工违规行为做严肃处理。阿里还在公告中称,将陆续公布此类商家名单。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阿里内部的腐败现象,主要由几种原因导致:首先,小二受贿有其外部的诱因。“小二能帮一些商家实现违规操作,比较常见的就是假货问题,客户投诉,以及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推广。”张毅说。其次是阿里内部监管的严格程度。第三,也与阿里的管理架构设置有关,具体的执行环节则掌握在大量基层的小二手中,基层员工往往就能直接左右商家的命运。

关键的流量分配

一位天猫平台的女装卖家告诉记者,他近两三年从未遇到过,也从未听说过有这类腐败现象。“我们去了杭州那么多次,每次想请小二吃饭,小二都不肯,一定要他们自己买单。就连我们帮小二买个冰淇淋,他们都不肯要。”该卖家说。

在他看来,阿里如今公布的腐败现象,只是平台上的个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看法并不全面,“阿里目前把反腐提到这样的高度,就是因为这是个普遍现象,如今采取的严厉措施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讲师魏武挥认为,淘宝上的腐败屡禁不止,和淘宝本身的机制有关——商家能否得到淘宝的流量支持,后果差异非常大。

“淘宝本质上是一家流量分配的公司,尽管它背后有一套机制在运作,但仍有不少人为操作的空间。假使所有推广位置都要收费,那许多卖家也受不了。因此,只要有人为操作的空间存在,店小二就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魏武挥说。

魏武挥则认为,阿里反腐的难点在于,这并非一劳永逸的事,而是每年都要严格自查。如果阿里要从根子上去除腐败,可能会动摇到它“流量分配”的商业模式。但目前,阿里并没有要改变自身的商业模式,因此,其内部也就一直会存在寻租空间。基层员工手中握有大量权力并不鲜见,而阿里要做的就是监督和限制这种权力。

“这会是一场长期战争。”魏武挥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9-11 10:18:00
互联网 淘宝新规:禁止店铺使用易混淆词汇 10月实施
淘宝近日发布《关于集市店铺名含敏感词的整改通知》,即日起个人认证店铺名称不得包含让用户混淆的词汇,包括但不限于“特许经营、特约经销、总经销、总代理、官方、代理、 <详情>
2013-01-22 16:22:17
互联网 如何提升店铺高档产品销售的几点方法
难道低价位产品一定会卖得很火爆吗?难道高档产品的价格贵就不好卖吗?这和掌握销售方法是有很大关系的,在此同大家分享一下怎样提高高档产品销售的几点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详情>
2013-01-22 16:21:33
互联网 淘宝网2013年欲扶持超10万淘宝店铺
据了解,淘宝网今日对外公布了2012年全年打假数据,并宣布将加大对原创品牌的扶持力度,预计2013年全年将帮助和扶持超过10万家淘宝网店。 <详情>
2012-12-29 09:41:38
互联网 淘宝店铺营销设计策划推广全过程
本文小编和大家分享淘宝店铺营销设计策划推广全过程。 <详情>
2012-12-27 17:37:46
互联网 淘宝网下半年查封716家存储类目欺诈店铺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至今,淘宝网共查封了716家存储类目的欺诈店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