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去年余额宝6月诞生,基金业掀起一波创设“互联网”基金的热潮,市场冠之以“宝宝”类产品。这股热潮在去年11月基金公司淘宝开店后达到高峰,前后相继有30多只互联网基金产品诞生。而后不断发展,根据wind统计,如今已有80余只互联网基金产品。

  但时隔一年,“宝宝”类产品的创设热潮有些冷却。一方面,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降;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更明显的“马太效应”让多数基金公司已经失去了兴趣。

  收益率逐渐缩水

  在资本市场,“花无百日红”也一直是遵循不变的定律。自今年2月起,货币基金类产品结束了持续半年之久的高收益,收益率纷纷下行。今年5月,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开始跌破5%,吸引力不断降低。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13日,互联网基金“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有22只,占比不到30%,其中高的是“平安盈”对应的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其七日年化收益率报10.68%,远远甩下其他同类“宝宝”。

  而除去无数据的百度百发和京东超级理财,七日年化收益率最低的是东方财富活期宝对应的宝盈货币,A份额和B份额分别为3.29%和3.55%。

  相对来说,运营公司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系“宝宝”整体收益率偏低,基金公司运营的基金系宝宝次之,银行运营的银行系“宝宝”收益率要稍高一些。

  据悉,“宝宝”收益率缩水与其他货币基金一样,也是主要与资金面紧张逐步缓解有关。据统计,截至上周末,275只货币基金(A/B/C分开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44%,处于年内中下水平。同期,互联网基金宝宝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66%,虽略高于普通货币基金,但与今年年初三个月相比,出现了1个百分点左右的下滑。

  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段时间一直维持在4%-5%。

  增规模靠平台

  根据wind统计,互联网基金“宝宝”有80余只,之间竞争十分激烈,传统形式的“宝宝”规模增长遇到了瓶颈。今年三季度末,这类产品的“老大”余额宝,都首度出现了季度规模下降。相比上季度末的5741亿元规模,其三季度期间净流出380多亿元。

  寻找其他高效的平台是维持“宝宝”类产品大规模扩张的出炉。今年下半年以来,规模扩张快速的宝宝类产品大多找到了新的平台。如截至三季度末,兴全添利宝规模高达771.19亿元,跻身同类前五名,其凭借的就是兴业银行的支持。此外,该产品还具备了T+0、7×24交易服务等货基常用功能,“掌柜钱包”还提供1分起购、单日赎回额度高达3000万等便利服务。

  而刚刚推出两个月的“开鑫盈”,据悉,累计交易金额已突破50亿元。“杀手锏”是江苏银行与诺安基金合作开发,为投资者提供的现金管理与增值产品。江苏银行成为该产品的重要平台。

  此外,华夏现金增利E今年三季度规模环比出现了大幅增长,净申购200多亿份,就与其通过微信平台发售有直接关系。

  三季度工银瑞信货币、广发货币等产品份额增长快也都因为寻觅到了新的销售平台。

  作者:王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1 16:07:00
云资讯 中科曙光:云计算赋能基础设备成长 可控产业持续投入
中报营收保持高增速,高性能计算机毛利率稳定。持续投资核心可控产业,突破上游技术创新。 <详情>
2014-11-14 16:07:00
互联网 软件定义存储:现状分析
围绕软件定义存储的炒作主要在于利用商用硬件,这其实掩盖了该技术的很多真正优势。 <详情>
2014-11-13 16:52:56
互联网 高收益理财风光不再 互联网保险探新路
虽然不比10分钟破亿的理财产品看着给力,但由今年险企在“双十一”的表现亦能看出在互联网保险的探索上保险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出路。针对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互联网保 <详情>
2014-10-14 11:24:10
互联网 互联网宝宝收益反弹 10月理财产品稳字开头
国庆长假后,一直表现低迷的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水平出现了小幅反弹。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再像往年那样出现明显下滑,而是与节前水平旗鼓相当 <详情>